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馬錦強主講「澳門與外銷瓷——從澳門發現的一塊瓷片談起」

article1014162928 1

澳科大社文所林廣志所長向馬錦強博士贈送紀念品

10月13日,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通識教育部合辦的2022/2023學年「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第4講於N101大禮堂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暨執行委員會委員馬錦強博士主講「澳門與外銷瓷——從澳門發現的一塊瓷片談起」。

馬錦強博士先後獲得加拿大康科迪亞(Concordia)大學藝術系學士學位、廣州暨南大學中國古代文化史碩士學位以及北京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博士學位,其多篇專業論文刊登於《RC文化雜誌》、《澳門研究》、《水下考古學研究》等學術刊物,並於2014年出版《澳門出土明代青花瓷器研究》一書。

article1014162928 2

馬錦強博士

晚明時期是葡萄牙人在澳門與中國進行貿易的黃金時期,澳門在當時是遠東地區重要轉口港之一,大量貨物如絲綢、茶葉、瓷器等物品從中國內陸的生產地運往澳門轉運。因瓷器在轉運裝卸過程中易碎,它們便被人們丟棄在澳門港口沿岸一帶或直接投入海中。後來澳門因應城市發展,填海造地,沿海變成內陸,因此自20世纪90年代以來,在不同地點出土了大量的瓷片。

馬錦強博士從崗頂發現的一塊瓷片講起,通過將澳門出土與國內外發現的晚明瓷器進行比較分析,印證了澳門在16世紀晚明時期的陶瓷貿易中的重要作用。隨後結合葡萄牙人16世紀東來的緣由及在澳門貿易的過程,從而回顧了葡萄牙的海外貿易擴張歷史。現場的學生及聽眾跟隨馬博士的腳步,見證昔日澳門繁華的同時,了解澳門在中西貿易史中的重要角色以及兴衰更替。

article1014162928 3

講座現場

本場講座吸引來自創新工程學院、商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國際學院、博雅學院等近三百名學生,因應特區政府相關防疫指引,觀眾們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觀看。講座期間,馬錦強博士與學生進行問答互動,氣氛熱烈。

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2010年起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以使學生深入瞭解澳門歷史、社會、文化,邀請澳門社會各界知名人士蒞校演講。該講座至今成功舉辦過百場,受到學生廣泛好評,已成為品牌性學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