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陳麗蓮主講“地靈人傑-澳門有個鄭觀應”

11月17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通識教育部合辦的2022/2023學年“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第8講,邀請澳門博物館研究員陳麗蓮博士主講“地靈人傑-澳門有個鄭觀應”。

澳科大社文所林廣志所長向陳麗蓮博士贈送紀念品

陳麗蓮博士自1997年任職澳門博物館至今,從事藏品管理、展覽策劃等工作。陳博士從事鄭觀應研究十八年,相關論文發表於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澳門大學、理工學院等高等院校學術書刊中。策劃多個鄭觀應、鄭景康、孫中山,以及聖若瑟修院等澳門歷史主題展覽及撰寫展覽圖錄,並參與相關的歷史文獻紀錄片編製。

陳麗蓮博士先從鄭觀應的故居,現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鄭家大屋開始說起。隨後結合時代背景,深入淺出地介紹了鄭觀應的出生和成長、為保護澳門利益與英商開展“商戰”、捐助學校等生平事跡,以及其影響深遠的知名著作《盛世危言》。現場的學生及聽眾通過陳麗蓮博士的講解,對鄭觀應這位近代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思想家和實業家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陳麗蓮博士

本場講座吸引來自國際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商學院、創新工程學院、博雅學院等近三百名學生,因應特區政府相關防疫指引,觀眾們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觀看。講座期間,陳麗蓮博士與學生進行問答互動,氣氛熱烈。

article1125173825

講座現場

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2010年起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以使學生深入瞭解澳門歷史、社會、文化,邀請澳門社會各界知名人士蒞校演講。該講座至今成功舉辦過百場,受到學生廣泛好評,已成為品牌性學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