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社會系列講座:李業飛主講「唐廷樞 青洲山 英坭廠」

澳門社會系列講座:唐廷樞 青洲山 英坭廠

3月16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通識教育部合辦的2023年「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第3講,邀請了澳科大歷史學博士候選人李業飛先生主講「唐廷樞 青洲山 英坭廠」。

李業飛先生

李業飛先生是澳門本地資深傳媒工作者,曾作為澳門特區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與澳門特區政府緊密溝通,就保育文化遺產,尤其是青洲山的保育方面積極建言獻策,並著有《煙雨青洲四百年》一書。在李先生與相關研究院校及社團的策劃和推動下,「保育青洲山」的議題在社會引起越來越多的討論和關注。

在本場講座中,李業飛先生從「中國首座英坭廠創辦」、「唐廷樞與青洲英坭廠」、「英坭廠在青洲山創建史料」、「青洲英坭廠關閉的原因」、「青洲島、青洲山的地理與歷史」及「保護青洲英坭廠遺址、保護青洲山文化遺產」六個方面進行介紹。他表示青洲山原為澳門半島西北面的一座綠島,其四百多年的歷史始於明朝,後來因為填海與半島連成一體。除了青洲英坭廠舊址,此處還有著近兩百年歷史的修道院、澳葡政府時期所修築的軍事碉堡、哨所以及不少古樹名木,而青洲英坭廠更是與唐廷樞及唐山細棉土廠有著不少的聯繫。然而這樣一處具有歷史及文化研究價值的寶地卻在近數十年間被淡忘,不免令人惋惜。現場的學生及聽眾通過李業飛先生的講解,進一步認識青洲山的歷史內涵和保育價值。

講座現場

本場講座吸引了來自澳科大創新工程學院、商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國際學院、博雅學院等逾三百名學生,觀眾們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進行觀看。講座最後,李業飛先生與學生進行問答互動,氣氛熱烈。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2010年起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以使學生深入瞭解澳門歷史、社會、文化,邀請澳門社會各界知名人士蒞校演講。該講座至今成功舉辦過百場,受到學生廣泛好評,已成為品牌性學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