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社會系列講座之「澳門建築遺產修復面對的挑戰」於澳科大舉行

3月30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通識教育部合辦的2023年「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第5講,邀請到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助理教授葉健雄主講「澳門建築遺產修復面對的挑戰」。

葉健雄助理教授

葉助理教授曾擔任澳門文化局首席保育和文物科學專家,負責保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澳門歷史城區內的文物建築。目前作為澳科大文物修復實驗室主任,指導研究生探索文物建築的保育和活化再利用的相關研究。

「澳門歷史城區」保存了澳門四百多年中西文化交流的歷史精髓,眾多的遺產建築是本澳乃至世界不可多得的珍貴文物資源,但隨著歷史的發展,遺產建築面對的環境因素越來越多,包括氣候變化、填海造地、城市化、人為干預等,對保存遺產建築而言都是重大的挑戰,因而令澳門的文物修復工作任重道遠。葉教授綜合豐富的圖文資料及多年修復澳門文物建築的親身經歷,向觀眾展示文物建築與現代建築修復的不同之處,並介紹了「可持續的修復方法」這一理念。觀眾通過葉助理教授的講解,對澳門文物建築修復工作的現況及面對的挑戰有了進一步的思考。

講座最後,葉助理教授與學生進行問答互動,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