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科學(內部文稿)》刊發澳科大社文所國際關係專業博士生研究成果

刊物目錄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國際關係專業博士生夏夢真及郝雨凡教授撰寫的論文《美國全球戰略收縮下的對華擴張性施壓—基於外交週期視角的分析》,在《中國社會科學(內部文稿)》2023年第1期發表,全文約八千餘字。

夏夢真同學

該文認為,美國自建國以來外交戰略就有規律地呈現「收縮-擴張」的週期模式,它們像兩股彼此交織但方向不同的力量,推動著美國政治社會波浪式前進。從美國外交戰略演變規律不難發現,收縮與擴張戰略演變的內在邏輯在於戰略手段與目標是否匹配,當戰略手段(資源)足以支撐戰略目標時,美國偏好擴張戰略,反之則轉向收縮。美國當下正處於外交週期的收縮階段,但外交戰略的收縮並不代表美國綜合國力與霸權的絕對衰落,而只是一種戰略間歇與休養生息,其本質仍是力圖繼續維護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而且美國當今戰略雖總體收縮但仍有選擇性的進行局部擴張,旨在集中精力遏制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中國的崛起。在中美戰略博弈日趨激烈的今天,這應引起中國的高度警覺。

刊物封面

《中國社會科學(內部文稿)》是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的權威學術內部刊物,專門刊登重大理論和政策問題的原創性研究,重視國情調研,主要呈送中辦、國辦和中央各大部委提供決策參考。該刊在學術理論界具有廣泛、深刻的影響,部分 985工程、211工程高校將其列為A類權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