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舉辦「香山文化論壇2023」
致力鑄牢民族共同體意識

近代以來,以容閎、唐廷樞、徐潤、鄭觀應、孫中山等為代表的香山精英群體致力推動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為中國的近現代化進程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了卓越貢獻。他們的愛國情懷和拼搏創新的精神,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5月19日,由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澳門科技大學唐廷樞研究中心、鄭觀應研究中心聯合舉辦「香山文化論壇2023——『近代香山人物民族認同與國家意識』學術年會」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大禮堂順利舉辦。

香山文化論壇2023開幕式剪綵儀式

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代副局長陳旭偉,文化局局長代表、澳門博物館館長盧可茵,中車集團副總裁余衛平,中車唐山公司黨委副書記蘇旭,開灤集團黨委副書記張雨良,黨委組織部(人力資源部)部長周玉君,招商局集團原副總裁、招商局史研究會前會長胡政,中國經濟史學會會長魏明孔,中山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梁錦勝,暨南大學黨委副書記夏泉,廣州大典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劉平清,中山市人民政協專職常委胡波,永利澳門有限公司總裁、董事會副主席、澳門科技大學校董陳志玲,美高梅中國事務策略及拓展助理副總裁孫濤,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鄺應華,唐廷樞研究中心主任戴龍基,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波以及來自內地與澳門的企事業單位、研究機構、社團和高校等領導、嘉賓、學者、師生等逾百人出席是次論壇。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主任李國強致辭。

香山文化論壇2023現場合影

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致辭時表示,近代以來香山人遍佈全世界,對國家民族抱有深厚的感情。此次論壇以「近代香山人物民族認同與國家意識」為主題,探討香山精英在民族危難、國家危亡之際,踐行實業強國、教育興國、革命救國及其推動近代中國社會進步、民族振興的事跡與貢獻,挖掘香山人物民族認同與國家意識的形成過程、內生動力及其對海內外華人的影響,旨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助力構建國家認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紐帶,增強海內外華人華僑的文化歸屬感,為實現中華民族團結統一、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澳科大願與社會各界開展廣泛合作,共同推動以香山、澳門歷史文化為重點的中國近現代史研究,辦好「香山文化論壇」,為「一國兩制」新實踐和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致辭

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主任李國強線上致辭時指出,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成立以來,按照中國歷史研究院高翔院長提出的工作要求,遵循中心既定的方向目標,努力開展工作,大力推進以澳門歷史為主線的澳門學研究,開展以唐廷樞、鄭觀應為代表的香山澳門華人精英推動中國近代化進程等研究,承擔了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新編)中國通史》纂修工程中《港澳台史·澳門史》分冊的編纂工作,圍繞《澳門通史》編纂展開先期學術準備,積極探索具有全域性、國際化視野的澳門歷史研究新路徑。香山文化是具有深厚歷史底蘊的地域性文化,具有包容性、創新性和開放性等特點,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深耕這一領域,旨在服務澳門發展繁榮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一個基地」建設不斷注入思想源泉和人文新活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主任李國強致辭

中車集團副總裁余衛平和開灤集團黨委副書記張雨良表示,中國近代工商業先驅唐廷樞是中車集團的奠基人、開灤集團的創辦人,為中國工業近代化做出重要貢獻。他的實業報國、敢為人先、開放務實的精神永遠值得後人學習、研究、傳承和弘揚。作為百年大型國企,將繼續秉持「唐廷樞精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不忘初心,踔厲奮發,築牢百年基業,再創國企輝煌,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不懈努力。

中車集團副總裁余衛平致辭

開灤集團黨委副書記張雨良致辭

開幕式上,廣州大典研究中心、中山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中山市檔案館、中山市人民政府地方志辦公室分別向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贈送《廣州大典·民國廣東公報叢編》、《鄭觀應研究口述史》、《嘉靖<香山縣志>校注》等文獻資料,唐廷樞(唐景星)研究會啟動旨在鼓勵開展以唐廷樞、鄭觀應等為代表的、對中國近代化進程做出貢獻的香山歷史人物、香山(澳門)與中國近代化等領域研究的「唐廷樞研究基金」。此外,澳科大社文所博士生自編自導自演了展示唐廷樞、唐廷桂、唐廷庚三兄弟編纂漢英詞典《英語集全》過程的微型話劇《跟住唐廷樞學英文》。

廣州大典研究中心向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贈送《廣州大典·民國廣東公報叢編》

中山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向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贈送《鄭觀應研究口述史》

中山市檔案館、中山市人民政府地方志辦公室向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贈送《嘉靖香山縣志校注》

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主持主旨演講。他表示,近年來,澳科大歷史學板塊以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成立為契機,積極推進以唐廷樞、鄭觀應為代表的香山、澳門歷史文化研究,編輯出版史料叢刊,定期出版《唐廷樞研究》,正在編纂《唐廷樞年譜長編》等,並在澳門、珠海舉辦系列講座,首次將「鄭觀應思想與實踐」列入國際關係、歷史學博士課程,取得初步成果。同時,推進澳門學研究,編輯出版《澳門學》期刊。此次論壇啟動的「唐廷樞研究基金」將為香山、澳門歷史文化研究注入新的動力。未來澳科大將與珠海、中山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共同促進香山歷史研究,擦亮香山文化品牌。他同時宣佈「香山文化論壇2024——『紀念《盛世危言》出版130週年』學術年會」將於2024年5月18至20日舉行。

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林廣志主持會議

主旨演講環節,中國經濟史學會魏明孔會長、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王傑研究員、暨南大學夏泉教授、招商局史研究會胡政前會長、澳門科技大學陳才俊訪問教授等著名學者分享了孫中山、唐廷樞、徐潤、鄭觀應、容閎等的事功和家國情懷。來自上海社會科學院、廣東省社會科學院、開灤集團、暨南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天津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珠海城職院、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上海市歷史學會、廣東歷史學會、廣州大典研究中心、中山市檔案館、中山市鄭觀應文化學會、珠海歷史名人研究會、澳門科技大學等機構近60位專家學者提交了57篇論文,就民族認同與國家視野下的香山與澳門、唐廷樞家族的家國情懷與實業強國、鄭觀應的世界觀與強國夢等展開深入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