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長獻辭

澳門系統工程研究所所長伍乃騏教授人類生活的世界是由各種不同系統構成的,如人們熟知的各類生產系統、城市交通系統、電力供給與傳輸系統、通信系統、銀行和金融系統、計算機網絡系統、生態系統等等。這些系統都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實際上人類社會中個體和群體之間也構成了一個巨大的社會網絡系統。所有這些系統都不是獨立存在,而是相互關聯相互影響的。比如,生產系統,包括工業生產系統和農業生產系統為人類提供了豐富的物質生活,但生產過程需要耗費資源和能源,這就要影響生態系統,甚至導致環境汙染。環境汙染又反過來影響人類的身體健康。又如,汽車工業的發展,給人們帶來了極大的交通便利。然而,過量的汽車會導致交通阻塞,同時也帶來嚴重的環境汙染。總之,這些系統之間是相互關聯、相互制約、和相互影響的。此外,每個系統本身又包含了很多子系統,這些子系統之間也是相互關聯和相互制約的。因此,如何運行和管理這些系統長期以來是一個極其復雜和挑戰性的問題。

系統工程這一學科就是要用科學的方法,從系統整體的視角來分析和研究系統內部和系統之間的關系,揭示其本質規律,尋求最為有效的運行和管理方法。系統工程這一學科已有相當長的歷史,為人類社會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但是,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使得新的系統不斷產生,系統復雜性不斷增加,各系統內部也在快速地演變,新的問題層出不窮,這就需要新的理論和新的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

我們的使命就是與時俱進,緊跟時代的發展,用系統論的理論和方法,包括控制論、優化理論、數學與統計等方法,建立相關的模型、分析系統之間的關系、系統的變化規律等,從而建立有效的控制和運行方法,為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澳門系統工程研究所所長

伍乃騏教授

研究所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大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A座2樓210室

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58
電郵:mise_enquiry@must.edu.mo
傳真:(+853) 2882-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