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智慧製造技術委員會在珠海橫琴成立

12月8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與埃克斯工業(廣東)有限公司聯合主辦之IEEE智慧製造技術委員會(AI-based Smart Manufacturing Systems TC)成立儀式暨中國(橫琴)半導體智慧製造高峰論壇在珠海橫琴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微納電子學院院長、IEEE智慧製造技術委員會榮譽主席吳漢明,IEEE Fellow、中國科學院院士管曉宏,IEEE Fellow、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系統工程研究所所長伍乃騏教授,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建偉、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等出席成立儀式。珠海市科技創新局、珠海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澳門科技大學以及國內知名半導體製造企業、半導體領域的知名投資機構等相關負責人或高管參加此次活動,共同探討半導體製造產業的智慧化升級路徑。

IEEE Fellow、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系統工程研究所所長伍乃騏教授在致辭中表示:“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澳門與珠海,特別是與橫琴的合作不斷深化。對於澳科大來說,這既是歷史機遇,也是責任壓力。澳門的地理空間極其有限,我們希望澳科大的科技成果能夠在珠海、在橫琴落地,利用內地的資源稟賦實現這些技科技成果的產業化和商業化。”

IEEE Fellow、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系統工程研究所周孟初教授提出:“從工業化到自動化到資訊化,再到智慧化,製造業的發展離不開這樣的一個線性的路徑和規律。隨著AI、Big Data、5G、IoT等多項新技術的興起,智慧製造的技術基礎已經基本夯實。半導體製造既是各國在工業領域搶佔的制高點,同時也是實施智慧化最有基礎和條件的領域。”

本次活動吸引了多名IEEE Fellow和Member等業內專家學者參加,他們一致認為,該技術委員會的成立,將有效促進智慧製造領域國際間的高水準學術、產業和資本交流。

會議上,IEEE智慧製造技術委員會和IEEE半導體製造自動化技術委員會中國研究分會聯合發佈了《2020半導體智慧製造戰略白皮書》。

該白皮書認為,當前智慧製造正在呈現五大趨勢:從技術縱向精密化,到科技橫向交叉化;從強調硬體精尖化,到輔以軟體智慧化;從產品技術服務化,到生態模式定制化;從研發資金密集化,到資本嫁接高頻化;從先進技術歐美化,到國際競爭常態化。

研究所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大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A座2樓210室

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58
電郵:mise_enquiry@must.edu.mo
傳真:(+853) 2882-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