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舉辦“數字經濟及公共政策”學術研討會

由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澳門金融科技創新研究院、及中國人民大學英文期刊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EPS)聯合發起的“數字經濟及公共政策”學術研討會於2022年12月5日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N214以“線上+線下”的方式成功舉辦。本次會議旨在提供一個連接學術界、實業界和監管部門的高質量交流平臺,共同商討共同探討數字經濟的新進展及其對公共政策的影響。

參會嘉賓合影

現場合影

此次研討會出席嘉賓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兼EPS雜誌主編杜鵬教授、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劉杏娟委員、澳門銀行公會葉兆佳主席、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分行許志瑜資深業務總監、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鄭斌副行政總裁、用友軟體(澳門)有限公司劉美祥董事總經理、萬高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李志文行政總裁、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盛妮院長、陳東燊副院長、澳門金融科技創新研究院蘇育洲主任、澳門理工大學管理科學學院黃貴海院長、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田一輝副院長、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商學院丁浩副院長、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傅曉青DBA課程主任,以及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麥考瑞大學、吉林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學者、澳門科技大學及中國人民大學師生出席會議。

開幕式由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EPS主編杜鵬教授和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盛妮教授分別致歡迎辭。杜鵬副校長在會上指出,數字技術與傳統產業融合深化,成為引領中國經濟增長和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希望通過本次會議,充分發揮首都北京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示範作用,帶動數字經濟健康蓬勃發展。盛妮院長在會上從實踐和政策層面強調了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倡導通過本次會議,政產學研多方力量能聯合起來,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中國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出新思路和新理念。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 杜鵬教授致辭

在“數字經濟及公共政策”學術研討會中,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劉杏娟女士首先以“澳門金融科技發展促進數位化轉型”為主題進行了主旨演講,從監管層面介紹了澳門金融科技在金融設施、移動支付、供應鏈金融、風險管理、監管措施上的應用,並強調了未來金融立法的建立與改革的重要性。接下來,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副行政總裁鄭斌先生發表了題為“啟動‘數位基因’,推動數位化轉型”的主旨演講,從業界角度探討數位化的應用發展,認為“數字基因”的啟動是中國數位化轉型的關鍵。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分行資深業務總監許志瑜的演講題目為“聚焦數字發展,共創智慧城市”,從數字經濟的概念、澳門數字經濟發展現狀及發展建議等方面進行了闡述。最後,澳門金融科技創新研究院主任蘇育洲教授做了題為“金融穩定:中央銀行數位貨幣和商業銀行”的演講,總結了央行推行數字貨幣政策的動因、進程、突出優勢和潛在風險,探討了在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背景下如何發展數字貨幣。

本次研討會薈聚了政產學研各界名流,就數字經濟及公共政策相關議題展開了熱烈深入的討論,帶來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思想盛宴。這次會議不但引發了與會師生對數字經濟相關話題的思考和關注,也加強了境內外學者、實業家和監管部門之間的交流,為未來數字經濟促進生產方式變革和公共服務轉型提供更開闊的思路。

聯繫我們

商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934室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025
工商管理學士電郵:
bba-ad@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士電郵:
bae@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msb_inquiry@must.edu.mo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由研究生院開辦及管理

電話:(+853) 88972033
電郵 : emba@must.edu.mo

工商管理碩士、公共行政管理碩士:
電話:(+853) 88972107
工商管理碩士電郵:
mba@must.edu.mo
公共行政管理碩士電郵:
mpa@must.edu.mo

金融碩士、應用經濟學碩士 :
電話 : (+853) 88972360
金融碩士電郵 : msf@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碩士電郵 : mae@must.edu.mo

商業分析學碩士:
電話:(+853) 88972137
電郵:msba@must.edu.mo

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857
管理碩士電郵: mms@must.edu.mo

供應鏈管理學碩士:
電話 : (+853) 88971727
電郵:mscm@must.edu.mo

會計碩士、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110
會計碩士電郵:msa@must.edu.mo
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mco@must.edu.mo


工商管理博士、管理學博士:
電話: (+853) 88972162
工商管理博士電郵:
dba@must.edu.mo
管理學博士電郵:
dp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