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嘉安院士在澳科大談「智慧科技與智慧城市」

葉嘉安院士

由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資助,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智慧科技與智慧城市」於2022年12月7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大禮堂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地理信息科學及城市規劃地理學家葉嘉安院士主講。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為本次講座致辭,歡迎並感謝葉嘉安院士為澳科大師生帶來精彩的專題演講。

講座伊始,葉嘉安院士以2013年中國建立智慧城市為切入點,圍繞智慧城市的定義展開論述。葉院士根據ICT技術的利用率增長圖像,借此直觀的展現智慧城市的發展進程。葉院士進一步論述了什麼是智慧科技,從數據收集、信息處理和服務提供等三個角度進行擴展,透過智能出行中的傳感器、智能路燈柱、自動駕駛汽車以及機器人為例,展現智慧科技在我們生活中的應用。接著,葉院士對5G定位技術、智慧健康、智慧居住、智慧環境、智能手機數據、智能停車和智能垃圾分類等多個事例進行分析,得出智能科技在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這一結論。

緊接著,葉院士從三維空間數據展開講述,分別從建築物模型、基礎設施模型以及地形模型等三個角度展開,同時說明了三維空間數據在三維地圖的應用,從三維GIS和BIM集成進行論述,展現了三維技術的強大。葉院士比較分析了傳統大數據與新型大數據,借這兩者講述了城市信息到城市分析的轉變歷程。

講座最後,澳科大學生向葉院士提問了關於產品設計系統基於不同地區和不同成本條件,是選擇產品設計的普遍性,還是因地制宜進行發展這一問題。葉院士強調需優先考慮產品設計的應用,眼光要長遠,考慮產品是否能有更多的功能,所以要思考的是如何將一個簡單的事物將其複雜化和多元化,以此實現超越,與其他產品拉開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