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日以繼夜趕課件 澳科大教師從「心」出發雲教學

疫情當前,為了使大學教職人員和同學們免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的威脅,同時也保障同學們的學業進度和教學質量,澳門科技大學根據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因應新型冠狀病毒事件高等院校應採取的措施」等指引,決定構建「網絡雲課堂」線上教學模式。

採用「雲課堂」授課是大學一種全新的教學方式,可謂是一次重大挑戰,而且需要在短時間內推出。廣大教師作為先行者,率先試用「雲課堂」系統,接受線上教學培訓,同時也全情投入到擬定線上教學方案、準備教學課件等工作中,日以繼夜工作,為此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和滿滿的心血。「雲課堂」提供多樣的課堂互動,如提問、舉手發言、分組討論、學生課業展示、分享資料、同步錄製等等,各位教師根據自己的授課內容,靈活配置,迅速掌握全新的雲課堂形式,並營造了良好的課堂氛圍。

資訊科技學院 鄭澤峰助理教授:

網絡授課對於熟悉電腦操作的本學院老師相對容易,且理論授課線上線下區別並不大,但其課程設有實驗環節,原先課件設計是先介紹要求,讓同學們自己練習,老師再在旁觀察指導。但換成網課後,沒有實體設備操作,需要重新設計教材,改為用虛擬化軟件來仿真,再配以實例分析,還原真實狀況。另外,網絡帶寛有限,很難讓每位學生都分享各自屏幕來檢查,只能把各實驗步驟轉為手把手演示,讓學生跟著做,有問題及時解決,盡量不讓學生掉隊。

相比面授,雲課堂上學生再也沒有借口說坐太後看不清黑板而不聽課,而且配合手寫筆在講義上作繪畫記錄,更能把部分較複雜內容解釋透徹,課後也能發給學生作複習。同學們在雲課堂上一改過去給人呆板的IT學生形象,相比面授時更願意交流,經常線上討論熱烈,碰到問題會即時發問,同學之間也會互相解答。通過網絡授課,學生也教會了我一些網絡潮語,可謂教學相長也,真的「tql(:太強了」!。

商學院 林永佳副教授:

疫情期間為保障學生學習進度,使用雲課堂網絡教學形式授課需提前做充分準備。多增加提問、討論等方式提高學生的注意力和參與度,有效利用雲課堂中的注釋、群聊及舉手等功能,調動課堂氣氛,增強師生互動,從而保證教學效果。

屏幕共享功能可以更有效率地幫助同學們解決問題。面授時,同學們課上的問題大多通過口頭描述,而屏幕共享可以把一些問題具體化,並可以在屏幕上標注,直觀地呈現在全班同學面前,問題共享,解答共享,進而提高學習效率。此外,雲課堂上跟同學們討論問題時,會突然想起一些相關的參考資料。平時不一定能夠全部帶去課堂,而現在授課在書房進行,隨手可跟同學們分享看過的書籍、以前實踐工作中留下的一些資料等,同學們非常感興趣,反饋良好。

比較有趣的是,最後一節課,在完成一學期的教學任務後,學生會在屏幕上打出愛心桃,同時多個學生一起拼出來的大愛心,課堂群聊那裡學生們「刷火箭」、「刷遊艇」,突然發現自己還是有當十八線主播的潛力。

法學院 代孟良助理教授:

4月初返回澳門的時候,需要先在酒店隔離14天。在學生的理解以及同事、家人的支持之下,調整心情,樂觀面對,在隔離狀態下克服心理層面的壓力和影響,順利進行雲課堂教學。

雲課堂授課不受空間限制,但網絡授課與傳統面對面授課還是有很大區別。學生在雲課堂上課會缺少監督感,因此在雲課堂教學中增加了與學生互動,比如點名回答問題、分組進行小組課堂討論。同時亦通過個人報告、小組報告增加學習主動性。同學們紛紛表示,雲課堂教學氣氛活躍,老師以風趣幽默的語言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對於老師提出的問題亦能得到有效及時的反饋,受益匪淺

人文藝術學院 汪藍副教授:

2020年的春天對所有的人都是一個挑戰,疫情改變了世界,改變了生活,也改變了傳統的教學模式。對於老師來說,面對面的課堂教學沒有了,特別是藝術類的科目,重在實踐,重在動手操作,老師要對學生逐個輔導,網課帶來的挑戰非常大。

剛開始時,虛擬的課堂讓人有些無所適從,老師在辦公室裡自言自語,學生在家裡也失去了課堂特有的嚴肅和儀式感。為了因應網課的特殊性,需要對教學安排作重新調整,對已有的課件進行完善和充實,本學期的幾門科目的課件我都重新作了修改。為了讓學生增加對學校的歸屬感,我在每次上課前都會循環播放校園的景色,讓學生感覺身臨其境。面對電腦,學生容易疲憊,缺乏教室的現場感,我在課中安排一些搶答環節,作為課堂參與表現,效果很好,發言踴躍,激發了學生的參與感和學習的積極性。

3、4月份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居家隔離的學生無法外出,物流都停止了,無法通過網購買作業材料和顏料。如何達到教學目標?我在設計學的「造型高階」課上,安排了一個「綠色環保——創新設計」的教學單元,讓學生利用家裡廢棄的飲料罐,設計一款飲料包裝。即達到了教學要求,又傳達了環保設計理念。有幾位同學顏料放在學校,身在疫情重災區,一時買不到顏料,我在課上啟發他們在家中日用品中尋找替代品,如用不同色的鞋油、調味品等創作作品。

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對網課也漸漸習慣了,雲課堂系統線上操作也比較熟練了。儘管比平時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但是,看到在如此疫情嚴峻的情況下,順利完成本學期的教學任務,心理還是非常欣慰的。

醫學院 黃耀南助理教授:

對我們老師來說,雲課堂最大的挑戰是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這種半虛擬的教學方式,特別在教學過程中出現的一些技術性問題,如電腦出錯,網絡延遲,師生互動等。此外,雲課堂初期偶爾會忘記開麥克風、螢幕分享或分享了錯誤的內容,同學們聽了一頭霧水,我還不知情地不停講,像做默劇一樣,還好最後在技術人員通知下才停了這些尷尬的事。

在課堂設計上,我們增加了Socrative互動答題系統來進一步優化師生的雙向溝通,以彌補網絡教學未能直接及全面地觀察學生們上課時的實時反應的缺點,此方法讓老師們更有效地暸解學生對課堂內容的熟悉程度。相比面授,雲課堂這類遙距教學的優勢在於可以跨越時空、天氣、人數等限制。它的網上私人聊天功能提供了合適的溝通渠道予內斂或害羞的學生,加強了他們的回應動機,從而增加了他們學習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