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面對變化應對自如 行政保障成澳科大抗疫 堅強後盾

疫情當前,為了使大學教職人員和同學們免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的威脅,同時也保障同學們的學業進度和教學質量,貫徹「停課不停學」的精神,澳科大行政人員們積極協調,進行了大量繁瑣而必要的支援工作,是當之無愧的「幕後功臣」。疫情帶來的影響變動頻繁,他們每日都要關注最新的防疫指示及動態,以及周邊地區的疫情發展及出入境政策,堅守在抗疫前線的澳科大行政人員們,為大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最堅實的後援。

教務處 薜穎䂀

由於疫情影響關係,這個學期學生無法回校繼續課程,為保障學生的學習進度,貫徹「停課不停學」的精神,教務處需要在短時間內調整本學期的教學安排,協調落實網上教學所需的各項配套,人員培訓等。而且很多工作還須因應疫情的發展,不斷在調整。學生對此也提出了各種的疑慮和擔心,為此,我們要處理的諮詢數量也倍增。

我記得2月初大學發出本學期採用網上教學和選科的通告時,大量學生進行諮詢,大學馬上作出應急的相關處理,我也有協助整理相關的Q&A,抓緊在當天的深夜前推出,解決了師生們提出的很多問題。之後,我們更理解到從學生和家長角度思考的重要性。這段期間,教務處亦有收到不少諮詢或意見,表達對於開展網上教學的顧慮。遇到此類諮詢時,我們主要先整合大多數學生反映的意見,然後配合大學給予的指引,本著同理心,以學生為本的精神,耐心解答

因疫情關係,學生服務工作更多透過網上處理,學生因應升學或就業需要向教務處申請各類證明書,當申請程序透過郵件處理則需時較久。為方便學生透過網上進行各類申請,教務處亦加快構建網上平台優化各類申請程序。

疫情令我們明白一個道理:大家都要抱著隨時應變的心態,以開放的思維,配合大學各種的新政策和措施,不斷探索如何從學生和家長的角度思考和出發,抱著同理心處理和回應學生的問題。這次疫情有危有機,讓我們更積極思考在線上對師生提供服務的各種可能性,很高興最近我們的證明信申請系統已在試行,初步運行順利,預計新學年可以全面推行。

人力資源處 魏天鳴

我的工作主要是負責學院教研人員日常人事以及教職員校外宿舍支援。疫情期間,人力資源處要時刻關注國家最新指示及動態、關注特區政府以及周邊地區的疫情發展及出入境政策,時刻留意與我校員工有切身關係的最新動態消息,希望可以幫助到留守在澳門的同事們,能早日和自己的親人朋友團聚並回到自己溫暖的小窩,及在外的教師和員工也能夠盡快回到澳門繼續工作。

疫情期間大學為留澳工作的同事提供了住宿安排,為我們留澳的同事提供了一個「家」。 我自己從春節就回來澳門,直至6月份才能回珠海與家人團聚。住在大學安排的宿舍期間,感覺宿舍是一個很安全的環境,對疫情我沒感到慌張和不安,因為我知道,這期間大學做了大量有效的防疫措施。

在留澳期間,反而令到我和周邊的同事建立了更密切的關係,雖然我們都不能回家和家人團聚,但在大學裡,我們都變成了「親人」,我們互相關照,相約吃飯,一起逛街,逛超市,這在平時,可能是一些很普通的活動,但對於我們來說,這些都是很難忘的經歷。

在此,我借這機會,向大學說聲「謝謝」,謝謝您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既安全又舒適的住宿環境,一切都為我們安排妥當。在這個特殊的時期,我們在澳門度過了它的冬天、春天,我們始終相信:但願春日安好,往後盡是春光爛漫。也希望疫情趕快過去,盡快恢復校園的生機與活力。

研究生院 何如欣

我在研究生院負責教務範疇的工作,因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的確給我們的正常教學工作和學生學習帶來了很大的挑戰和不便。這期間我最大的感受是:在困難和挑戰面前,全校同事緊密合作,在很短時間內,可以開展雲課堂教學,使得疫情期間學生的正常上課、畢業論文答辯沒有受到影響。將授課科目改為雲課堂,需要協調、收集、統一安排各學院所有課堂資料,並協調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設定雲課堂。雖然時間緊迫,但在各部門和學院同事的緊密配合下,能夠及時順利完成相關工作。

在疫情稍有緩和之下,大學根據特區政府高等院校復課安排的指引,需協調和分批安排符合論文答辯條件的研究生及需要回校從事科研工作的學生回澳,並根據政府指引,回澳的研究生需要採取14天集中式健康管理安排。在這方面,大學給予了極大支持,為需要回校答辯學生提供免費住宿安排。因學生處於不同的學習階段,所以,發給學生的通告必須準確和清晰,使得相關工作能夠有序進行。因涉及所有學院和學生,故此,研究生院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做好各項計劃,並提供相關的操作指引。本院亦還需要定期向澳門高等教育局申報復課名單,以及配合向澳門高等教育局提供所需要的資料。

隨著疫情的反復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政府在處理有關高等院校復課安排政策也隨時有調整,我們需要及時作出適切調整及一系列後續工作,制定內部指引及學生通告,確保院所同事及學生得知最新消息。

商學院 程丹丹

疫情的關係,大學今年轉為雲課堂教學,作為行政人員,便相應調整了與老師及同學們的溝通方法,由面對面改為線上溝通,同時增加了各項相關技術性操作,如線上會議、多項聊天工具、線上問卷等。除增加技術性的工作,由於疫情的嚴峻,為了得知每位同學及老師的情況,我們每天需要向全院數千師生發出健康問卷,確保每位都是健康無恙才放下心來。到了學期末,中國內地的疫情雖然已經受控,但內地與澳門的關口仍然維持有限度的通關。我們大部分學生及老師仍未能回校,因而反覆為期末考試做出多個預案以應對萬變的通關政策,另由於碩士課程是需要學生回校答辯,在各方配合下我們也要聯絡統計回校學生,協助辦理學生通關文件及回校後在宿隔離等工作。

二月份返校至今,我留在澳門已經四月有餘,這期間一直很牽掛家中的小孩和老人。留澳期間,首先非常感謝大學提供了一個良好便捷的住宿環境,其次是留澳之後,同事們之間有更多時間和機會交流,同事們的關心和陪伴讓我們這段漫長的留澳時光增添精彩

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 歐仲迎

學院為了更好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讓學生能如常學習,院長及副院長帶領學院行政委員會成員經常性地通過微信召開緊急會議。此外,大學跨部門會議及日常工作例會也明顯增多。學院還在第一時間為學院工作區域、學生課堂、研究生答辯會、廚藝實驗室、訪客宿舍等制定了許多針對疫情的防護措施和流程,例如定點測量體溫、定時消毒等。每天撰寫的各式各樣報告,無論是數量還是種類都大量增加。面對高強度工作,同事們分工合作,無分彼此,更無任何怨言。

對於雲課堂授課,酒旅學院的教學工作面臨特別的挑戰。與其他學院相比,我們的酒店管理、廚藝學專業有大量的實操課程,例如《酒店客房管理實習》和《食物製備及實踐》等。這些課程都需要特定的設備和材料,學生在家裡不一定有條件可以操作,所以很難通過雲課堂授課。對此,學院果斷採取了延遲開課的措施。直至目前疫情穩定,學院開始有序地分批安排學生回校補上這些實操課程。

疫情爆發以來,我們幾個行政同事就開始每天通過微信或者電話了解學院湖北籍師生,以及因為實習緣故滯留澳門的內地學生的健康情況,為他們送去學院的關懷。學生們也充分表現出澳科大學子的高素質,不但不厭其煩地向我們報平安,而且還在學期結束時向我們表達了謝意,讓人十分感動。在這場無硝煙的戰爭中,我們建立起了酒旅學院的「革命情誼」,互相鼓勵,互相打氣,共同對抗疫情,期望他們早日可以回到澳科大校園投入學習

人文藝術學院 魏玲

疫情突然到來,讓原本安排好的工作需要推翻重新來過,如重新安排課程,重新協助老師熟悉網上教學平台,重新安排既定的各項活動。由於活動的在線舉辦需要調整開展模式、宣傳方案等,以便適應網絡活動的屬性,所以與往年相比需要更多的溝通與協調,需要做更多預備方案。

學院目前有很多不同專業的課程,每個課程都有各自的複雜和困難點。如設計學課程的畢業設計作品雲展覽,作品資料繁多,內容整理、排版比以往費時,同時由於異地相處,造成學生之間協作性、合作度及工作效率降低。很多實踐性的課程不能面對面、手把手教學,比如影視製作學士的「影視攝像基礎」、數字媒體藝術學士的「攝影」、電影製作碩士的「電影製作Ⅰ」和「電影製作Ⅱ」等,這些課程均需要在攝影棚上課。為了保證教學效果,某些課程內容與授課方式需要相應作出調整,某些課程則需要推遲進行。

法學院 葉雅穎

由於疫情期間大部分工作只能在線上完成,因此加大了工作量和工作難度,包括臨時調整課表、組織老師在線模擬授課,安排學生和監考老師模擬在線考試等,這些工作,學院前前後後花了很長時間做設置和準備,各項實施細則不斷修改和完善,模擬測試後發現問題時,也需要再作出改進。另外,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教務人員很理解學生和家長內心的焦急,面對上百封的郵件詢問常常需要加班回覆。因為疫情,學院在教學工作上面臨諸多困難,其中最為突出的是線上教學和在線考試的進行,這對於師生來說都是全新的挑戰。從各項規則的擬定,到最後的執行,從問題的出現到解決,如何保證教學質量,如何保障線上考試的公平公正,如何在短時間內讓身在各個不同地方的老師和學生展開正常的教學,這其中要做的工作非常多,非常繁雜

2月份疫情還未受控時,家人得知我決定回校,雖然憂心忡忡,但仍然支持我的工作,為我收集各類防疫物品,了解可通行的高速公路,經過層層檢疫自駕後,把我送回珠海。而在滯留澳門期間,家人時刻關注澳門的疫情發展情況。而我心中最牽掛的是奶奶,疫情前經常回家看望,現在只能通過電話和視頻,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讓我能回家探望,以慰思親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