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生參加“走進陽明湖——零碳民宿小鎮設計夏令營”並獲四個獎項

澳科大學生參加“走進陽明湖——零碳民宿小鎮設計夏令營”並獲四個獎項

2021年8月26日,“走進陽明湖——零碳民宿小鎮設計夏令營”第二屆客家杯設計大賽活動圓滿結束,評審通過嚴謹的評選流程和經過數小時的投票討論,最終評選出一等獎4組、二等獎4組、三等獎7組。澳門科技大學建築學碩士研究生宋俊新小組的作品《憶場·亦場》及設計學本科生李愷薇小組的作品《溯水觀嵐》均獲得一等獎。設計學本科生華傳旺小組的作品《陡水學社》及設計學本科生邵子純小組的作品《逃離007》獲得三等獎。其中一等獎方案將獲得獎金30000元整(稅前)以及參與項目深化設計和落地實施的優先權。

本次活動由九三學社贛州市委會、江西省土木建築學會主辦,贛州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陽明湖景區管委會承辦,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東南大學建築學院、天津大學建築學院、贛州市國土空間調查規劃研究中心、贛州市旅遊規劃設計院等多家單位支持。評委由清華大學許懋彥教授、九三學社贛州市委會韓高峰主委、東南大學龔愷教授、華南理工大學馮江教授、中央美術學院何崴教授、贛南師範大學陶曉俊副教授、杭州藏美設計公司杜江等7名知名高校建築學教授和國內民宿專家擔任。同時,還邀請到了16位知名高校建築學教授和年輕學者擔任指導教師。

該活動自2021年7月13日正式啓動報名,到7月31日截止,吸引了來自國內外60餘所高校,共計123份本、碩、博在讀學生的報名申請,包括清華大學、東南大學、天津大學、比利時魯汶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海內外知名建築院校學生。經組委會遴選,最終由其中64名學生入營,並通過抽籤的方式組成16個組,每兩組由兩位指導老師帶隊。活動期間,同學們享受到了豐盛的學術盛宴,不但通過線上的形式接受指導老師的每日方案設計指導,而且觀看了多達七場精彩紛呈的線上專題學術講座。在全體師生爲期兩周的共同努力下,各小組在8月23日提交了最終設計成果並進行了彙報陳述。

此次夏令營旨在落實贛州市《關於加强贛南鄉村建築風貌特色保護與傳承的實施意見》文件精神,圍繞如何保護、傳承、重塑那些具有歷史或特定意義的老建築、老街區,讓其産生新的生命力而開展創作設計。澳科大學生充分利用暑假時間積極參與學術交流活動,深入瞭解國內鄉村振興和文旅産業的發展,開闊學術視野和提升專業能力。

一等獎B1組作品《溯水觀嵐》,組員:李明煦(天津大學)、李欣雨(暨南大學)、劉倫海(東南大學)、李愷薇(澳門科技大學)

一等獎D2組作品《憶場·亦場》,組員:公丕欣(北方工業大學)、張曉宇(華僑大學)、萬博宇(江西理工大學)、宋俊新(澳門科技大學)

三等獎B2組作品《陡水學社》,組員:华传旺(澳門科技大學)、阮泽林(天津大學)、李蓉庭(華南理工大學)、郭娟(深圳大學)

三等獎作品《逃離007》,組員:陈宁玲(浙江大學)、邵子纯(澳門科技大學)、熊志成(華東交通大學)、朱利民(海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