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生主創2022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設計

澳科大生主創2022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設計

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發佈會現場劉平雲(後排右四)設計團隊合影

萬眾矚目的2022年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和冬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吉祥物於2019年9月17日在北京正式向全球發佈。其中,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的核心主創、專案總執行劉平雲為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設計學在讀博士。

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揭曉當晚,劉平雲所在的設計團隊在發佈會現場見證他們設計的吉祥物面世,並得到了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的讚賞表示:“我見到吉祥物的第一感覺是,吉祥物選得太棒了!北京冬奧吉祥物集中國和中國人民的精華和特色於一身,一定會成為中國和北京 2022 年冬奧會的傑出大使!”

北京冬奧會吉祥物於2018年8月8日面向全球徵集。在84 天的全球徵集活動中,全國 31 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均有徵集作品提交,國外作品來自五大洲 35 個國家,組委會共收到設計方案 5,816 件。

冬奧組委官員審稿

近300天漫長且高壓的修改過程,劉平雲所在的團隊經歷了21次大修改,修改方案近千個。經過專家評議、社會評議、各級部門篩選等嚴格程式,作品“冰墩墩”最終被評選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方案。

澳門特區政府提出“開拓進取,謀劃長遠”、“助力創新,激發活力”的發展策略。澳科大在澳門制定當下發展方針的背景下,大力推動藝術與設計學科創新創業發展,促進各級藝術與設計人才的培養。劉平雲表示作為澳科大的在讀博士生,能獲此殊榮,深感自豪。”

中文名字:冰墩墩,英文名字:Bing Dwen Dwen。冰,象徵純潔、堅強,是冬奧會的特點。墩墩,意喻墩厚、墩實、可愛,契合熊貓的整體形象,象徵著冬奧會運動員強壯有力的身體、堅忍不拔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奧林匹克精神。熊貓整體形象酷似太空人,寓意現代科技和冰雪運動的完美結合。冰晶外殼設計引領當下時代潮流,易受到青少年的喜愛,有利於互聯網表情包及特許產品的多樣性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