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師生美術作品入選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學校美術作品展 暨第七屆廣東省高校美術作品學院獎雙年展

澳科大師生美術作品入選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學校美術作品展
暨第七屆廣東省高校美術作品學院獎雙年展

article1115171846 1

由廣東省教育廳主辦,廣州美術學院、粵港澳大灣區美術與設計教育發展聯盟、廣東省高等教育學會美術與設計教育專業委員會承辦、星光書畫院協辦的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學校美術作品展暨第七屆廣東省高校美術作品學院獎雙年展在廣州美術學院大學城美術館開幕。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美術學課程主任黃光輝副教授、汪藍副教授、顧躍副教授、劉鵬助理教授、朱漢龍助理教授、張曦之助理教授、蔡素雄校友以及碩博研究生共34件入選作品展的美術作品,涵蓋了油畫、國畫、水彩、漆畫、雕塑、書法、裝置、綜合材料等美術種類,集中呈現了人文藝術學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學術視野下的美術教學成果。此次展出作品或以澳門風土人情為主要研究物件,或基於社會歷史、傳統人文的主題,或基於日常生活的觀察,或基於對藝術美的追求和材料的實驗,體現了澳科大師生們的求知熱情、對藝術傳承與創新的追求以及對灣區未來人文建設的暢想。

是次展覽為粵港澳學校之間美術與設計交流搭建了平台,促進了粵港澳地區學校文化藝術共建,集中反映了粵港澳大灣區高等美術教育、中小美術教育近年來藝術教學的成果,以及在共同地域情景中呈現的開放、融合和多樣的文化格局,體現了師生們對藝術實踐的探索和拓展。

是次展覽,共有114所廣東高校報送的1713件作品,3所港澳高校送的74件作品,20個地市送來的68個中小學(含中職)教學項目,經省教育廳組織初評,共有62所廣東高校的240件作品,14個地市的26個中小學教學項目參加現場復評,並最終在廣州美術學院大學城美術館展出廣東高校作品120件,港澳高校作品74件,廣東中小學教學項目26個。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美術學科發展迅速,積極對外進行聯合與交流,持續深化學科建設與粵港澳地區之間的文化藝術交流與合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精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搭建三地大學生深度交流平台,提升三地青年群體的文化認同感與社會責任感,加強粵港澳地區學校文化藝術共建。通過年度性展覽及論壇交流活動,見證粵港澳三地學校美育的發展現狀,推動學校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也為新的藝術教育探索提供實踐參考。

澳科大參展展廳現場

參展作品:《東昇》(黃光輝副教授)

參展作品:《夕陽》(汪藍副教授)

參展作品:《日常波普學3》(顧躍副教授)

參展作品:《Doubling no. 7 》(劉鵬助理教授)

參展作品:《迤逗彩雲偏》(朱漢龍助理教授)

參展作品:《盈》(張曦之助理教授)

參展作品:《濠江歲月》(蔡素雄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