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日間)

學習計劃教學安排科目簡介

管理導論(3)

管理導論為商學院學生必修課程。管理既為一門科學、也是藝術。本課程期望學生在當今競爭的全球環境下,能全面掌握管理的重要性。本課程包括基本的管理理論、概念、原則;強調管理的四個功能(規劃、組織、領導、控制)。本科目修畢後,學生應能理解基本管理理論,並應用所學至管理實務中。本課程的目的為協助學生以科學架構分析企業及管理;使學生在後續學期進階管理課程中,能具備更完備知識;並期許其未來能發展相關的管理職能。

微觀經濟學(3)

本科目會介紹微觀經濟學的基本概念、框架和基本理論及現實意義。具體包括市場及均衡、需求和彈性、完全競爭市場的供給及成本、效率以及“看不見的手”的運作,並探討不完全競爭市場上企業的行為,比如壟斷和寡頭競爭;還將簡要探討博弈論和資訊經濟學的基本概念和理論。該科目會透過將經濟學的概念和理論與現實社會生活中的經驗、案例密切結合,培養學生的經濟學思維,引導學生學會從經濟學的角度去理解各種現象,分析各種現實問題。

宏觀經濟學(3)

本科目研究社會總體的經濟行為及其後果,涵蓋GDP、失業率、通貨膨脹、匯率等宏觀經濟指標,總供給—總需求模型,經濟週期與經濟增長,開放經濟,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等內容。學生透過學習,可以認識宏觀經濟學中基本且重要的課題,作為日後個人能藉以研判總體經濟趨勢的工具。

商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3)

作爲一門基礎商業倫理課程,本科目主要介紹企業倫理的基礎理論、倫理抉擇與決策、僱傭權、職業隱私保護、與企業的社會責任等主題。授課內容涵蓋一般的倫理領域(企管和財金管理等),以幫助學生結合商業倫理理論與實務,瞭解企業內外的倫理議題與難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該科目會關注在管理中涉及的倫理問題, 通過實際案例,引導學生理解和討論相關的倫理問題和準則。課程將結合授課,案例討論,小組報告等形式來完成。

財務會計導論(3)

本科目會介紹財務會計的概念,包括會計基礎理論,會計分錄,常見的幾種財務報表等。該科目主要目的是促進決策目的的財務會計資訊的理解和關注在溝通商業結果中財務會計的作用。本科目是中級會計和管理會計導論的先修課程。

管理會計導論(3)

本科目將介紹管理會計的概念、理論和成本控制的實踐。內容將集仲介紹公司組織內需要什麼樣的資訊,從什麼途徑可以獲得這些資訊,以及管理者如何使用這些資訊計劃、控制和做決策。主題包括成本行為和預測,資本預算,作業成本法和管理,成本容量分析,實用的決策等。

財務學原理(3)

本科目介紹公司金融的基本知識和一般原理、公司財務決策的基本概念及工具,以及這些知識在現實中的應用。主要內容包括財務報表分析、現金流的計算方法、各種財務比率、單利和複利計算、貨幣的時間價值、貼現現金流公式、資本預算、股票和債券的基本估值方法,風險和收益的均值-方差模型,以及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M)等。

組織行為學(3)

本科目會通過一系列心理學的研究結論來解釋組織內個體行爲、群體行爲。通過對課程的學習幫助學生理解現象産生的原因和對企業産生的影響,以及何種方式能夠利用上述現象幫助組織獲得良好的工作績效。爲學生未來進入企業工作提供管理理論和實踐技巧建議。

商業傳意(3)

"本課程力求在向學生講授商業信函和報告中(口語和書寫)的理論和實踐。有效溝通的三個步驟有: 規劃,寫作和完善。在整個課程中教師會以不同的例子,如電子郵件,網誌以及正式報告等,清晰闡明與加強這三個步驟。

企業法律環境(3)

本課程的設置旨在幫助學生瞭解並掌握影響商業社會運作的重要法律原則與制度,在宏觀上論及了做出商業決策的過程中常常出現的政治的、經濟的問題,並分析國際範圍內的法律環境問題,在私法領域探討了包括合同法、侵權法、商業組織法等私法制度,並培養學生以批判性的思維來對全球商業環境中的法律問題進行思考和判斷的能力。

商務統計(3)

本科目介紹現代商務經營管理決策過程中常用的概率統計思想和主要的統計分析工具,具體包括抽樣與資料收集、描述性統計分析、概率的概念與概率分佈、抽樣分佈、假設檢驗以及回歸分析等。本課程淡化數學推導,鼓勵學生運用數理推理的思想和方法,觀察、分析並解決企業管理中的實際問題。

管理資訊系統(3)

當前,執行資訊系統實現了企業的供應、生產、銷售等業務管理系統與財務管理系統的一體化整合,保證了管理資訊的完整性。財務管理資訊表現為結果資訊,其他業務資訊表現為原因資訊,通過因果關係鏈分析管理資訊報告體系,就可追根問底,尋求形成管理資訊的起始原因——業務資訊。本課程以財務資訊與業務管理資訊的關係為切入點,從管理的本質出發,讓同學從整體上把握管理資訊的產生、獲取、傳遞及加工處理。

營運管理(3)

本科目既涵蓋了生產和服務的規劃與設計、生產和服務的運行與控制、生產和服務的更新與維護,又包括企業運營的倫理道德問題、精益服務運營、綠色運營、基於行為科學的專案管理等新內容。

市場營銷(3)

行銷是一門創造顧客價值和市場交換從而有利於組織、顧客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的科學和藝術。行銷是商業運營的核心之一,它是一種組織哲學,也是一整套與顧客、競爭者、合作者和環境進行互動的指導原則。營銷涉及對產品、服務和創意的定義、定價、促銷和分銷進行計劃和執行。它開始於對顧客需求的識別和度量、評估競爭環境,然後選擇最恰當的目標顧客群,設計營銷戰略並實施營銷計劃,從而以優於競爭者的方式滿足目標顧客群的需求。

本課程是對營銷理論和實踐進行介紹的入門課程,將為學生提供一個有關營銷理論和實踐的完整的框架。課程將結合講授、案例討論、個人作業、以及小組項目和報告等方式。

戰略管理(3)

本科目會介紹戰略管理的概念、方法、典型案例和戰略管理過程的各個方面,包括戰略管理的特點與作用、商業模式、戰略層次、外部環境分析、競爭地位分析、內部條件分析、通用競爭策略、合作與聯盟、兼併收購、一體化策略、外包策略、國際化策略、價值鏈理論、多元化策略、企業社會責任、組織結構設計、企業文化建設、核心競爭力的培養和發展等。該科目會特別關注戰略管理中的商業原理和管理實踐,通過大量案例研究,引導學生理解和討論戰略管理中的關鍵議題。

品牌是公司最重要及最有價值的資產。

品牌管理(3)

本科目旨在介紹品牌有關的概念,品牌管理戰略,及公司如何整合資源來建立發展品牌。在學習完該課程後,學生會瞭解到品牌管理理論及瞭解如何為品牌經理提供品牌發展的戰略。

供應鏈管理(3)

本科目會介紹供應鏈及物流管理的概念、策略和相關應用的各個方面,包括供應鏈與物流的聯繫與差異。該科目會特別注重供應鏈管理學中的專業知識應用問題,因此會引用大量的案例分析,引導學生理解如何將相關理論應用到實際情況並幫助學生學會解決實際供應鏈管理相關問題。

財務管理(3)

本科目會介紹經典的公司財務理論以及基本的公司財務決策方法,包括套利定價理論、有效市場理論、期權定價理論、公司長期融資政策、證券發行方式、股利政策、短期財務計劃、企業的財務壓力等。該科目通過將經典理論與現實案例相結合,幫助學生更好的學習公司財務的專業知識,培養學生的財務管理技能。

成本與管理會計(3)

本科目將介紹成本和管理會計的主要職能:每一期間,期初管理會計會幫助各個層級的管理者做好前期的預算,包括如何編制預算,中期預算的執行,管理控制和期末實際與預算的差異分析;各個層級的管理者面臨各種各樣的決策,包括短期決策及思路方法,長期決策的種類及方法以及定價決策;通過實例,進一步介紹更精確的成本分配的方法。

電子商務(3)

本科目會介紹電子商務的概念、架構和相關技術發展的各個方面,包括B2C電子商務零售、線上市場、B2B企業協同、新興電子商務應用、電子商務中的供應鏈管理、電子商務下的客戶關係管理、電子商務支付、電子商務安全管理等。該科目會特別關注電子商務中的商業原理和管理實踐,通過大量實際案例,引導學生理解和討論電子商務中的關鍵議題。

消費者行為(3)

消費者行為學為澳門科技大學營銷學專業本科學生的專業必修課。消費者行為是一門研究人的行為和商品的使用如何幫助人們形成身份認同的課程。消費者行為不僅僅研究人們為什麽購買商品,也研究人們擁有(或者不擁有)商品對他們生活的影響,並進一步研究人們所擁有的物品如何影響他們對自我和他人的感覺和評價—即人們的存在狀態。在很多課程中,學生僅僅是知識的被動觀察者。但所有人都是消費者,因此學生可以成為這門課程理論的主動體驗者。消費者行為學將為學生介紹關於消費者行為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商業思考。但這還遠遠不夠,消費者行為學同時是一門應用學科,因此課程將提供大量實際案例來分析那些引人入勝的消費者行為學理論。學生將通過閱讀教材與參考文獻,商業案例學習和討論,小組項目報告,課堂練習,以及學期末的筆試等多樣化的學習方式來掌握這門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3)

本課程之目的在探討企業如何利用員工的專業職能,配合組織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創造組織效能與價值。除了介紹人力資源管理基本功能外,也結合企業運作的實際人力資源管理實務與問題解決的方法,學習組織行為與相關管理理論解決人員管理問題。內容包括: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結合企業策略目標;規劃企業人力資源相關管理制度;產業環境對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影響、工作分析、薪資福利制度、獎勵制度、績效管理、以及國際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等。

管理心理學(3)

本科目會介紹工作場所中和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學研究成果。通過上述心理學的研究結論,幫助同學克服負面心理和情緒,應對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挑戰,獲得心靈上的成長。本科目還會介紹相關行爲科學的研究結論和調查方法,爲學生們在校園生活和未來工作中所遇到的事件做心理學上的解讀,幷提供有效的應對方法。

企業資源規劃(3)

本科目介紹在企業組織內部常用的資訊系統,包含企業資源規劃系統、顧客關係管理系統、供應鏈管理系統,讓學生可以瞭解這些與企業資源規劃有關的系統。本課程將會使用SAP系統或其他ERP系統來介紹企業資源規劃系統,讓學生可以瞭解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在組織及不同產業的應用,也有機會實際操作練習。

項目管理(3)

項目管理課程介紹了項目管理的基本理論和原理,從企業運作的大方面到項目團隊的個體,全面的探討項目計劃、實施、控制等諸方面。其內容包括企業組織、項目篩選、領導力、範圍管理、團隊組建、衝突協調、風險管理、成本管理、進度管理、資源管理、項目評估結題等。該科目亦通過一定數量的企業案例探討項目管理的實際應用。

客戶關係管理(3)

本科目會介紹客戶關係管理的概念、方法、典型案例和客戶關係管理過程的各個方面,包括客戶關係管理的本質、客戶差異化、收集數據的資訊技術、數據倉庫、顧客忠誠、顧客獲取、留存和贏回策略、銷售自動化、自助服務、呼叫中心、數據挖掘、在線分析過程、資訊呈現技術、顧客滿意和顧客忠誠的測量等。該科目會特別關注客戶關係管理中的商業原理和管理實踐,通過大量實際案例,引導學生理解和討論客戶關係管理在理論和實踐中的關鍵議題。

銷售管理(3)

本科目系統闡述了銷售業務管理、銷售計劃管理、銷售隊伍管理、銷售管道管理和銷售指標管理等方面內容,使學生能夠全方位地瞭解和掌握銷售管理的知識、方法、工具與案例。通過本科目的學習,學生能具備銷售管理者所必備的核心能力,並能應用具體的銷售管理工具,處理預算、銷售預測以及銷售區域設計等問題。

實習及報告(15)

本課程通過學生到實習機構直接參與商業具體工作,並在實習機構和校內導師的雙向指導下完成從理論學習到實踐操作的適應和提升。通過學習並練習商業基本技能、實踐對客服務等基礎知識,讓學生將所學知識應用於實踐並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英文 I(3)

通過閲讀英語文章和操練重點英語詞匯,使學生掌握更多語言點和語法知識,進一步擴大詞匯量; 通過學習、練習各種閱讀技巧提高學生的閱讀效率及基本閱讀能力,通過學習領悟各類型寫作題材及寫作技巧;鼓勵學生運用英語表達思想,並進一步提高英語寫作能力,為他們今後的學習或工作打下良好的英語寫作基礎。

英文 II(3)

通過閲讀英語文章和操練重點英語詞匯,使學生掌握更多語言點和語法知識,進一步擴大詞匯量; 通過學習、練習各種閱讀技巧提高學生的閱讀效率及基本閱讀能力,通過學習領悟各類型寫作題材及寫作技巧;鼓勵學生運用英語表達思想,並進一步提高英語寫作能力,為他們今後的學習或工作打下良好的英語寫作基礎。

中文閱讀與寫作(3)

本課程是澳門科技大學各專業的公共必修基礎課程,旨在貫徹通識教育(博雅教育)的理念,以學生為主體閱讀經典作品,通過賞析與寫作訓練,提高學生在漢語言文學方面的閱讀鑒賞能力和寫作能力,涵養其人文精神。(備註:非華語或評核試成績未能達到修讀基礎語文或大學語文水平的國際學生,可豁免大學語文課程,但學生須修讀中國語言和文化相關的課程(英語授課)以完成相關豁免學分。)

數學與邏輯(3)

本課程是為法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人文藝術學院、國際學院、健康科學學院等相關專業的一年級學生開設的通識必修課。該課程主要包含高等數學與邏輯兩部分內容,其中高等數學主要介紹極限、導數及應用與積分初步等基本內容,邏輯學主要介紹非形式邏輯、形式邏輯和邏輯哲學。

中西文化通論(3)

  1. 本課程在中華文化的寶庫中選取歷史、哲學、宗教、文學、藝術、科技、教育等領域的精華,深入淺出地向學生們進行簡要的介紹,同時也對重要的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做出適當的科學評價。
  2. 本課程主要講授古希臘文化、古羅馬文化、中世紀基督教文化和西方近現代文化以及東西方文化的差異等內容。

資訊科技(2)

本科目以講座形式, 介紹資訊科技的最新發展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內容包括: 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計算機視覺、人工智能、圖像處理、計算機圖形學、流動應用程式、數據分析方法等。

社會學(2)

通過30課時的學習,掌握社會學的基本原理,瞭解社會學的思維視角,學習社會學的基本研究方法,對社會學的14個基本的理論範疇要熟悉, 能夠運用社會學的原理分析的社會現象。

心理學導論(2)

心理學導論是一門認識和掌握心理學基礎概念、理論及相關知識的通識課。本課程的目的是,使學生掌握心理學的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論,瞭解最基本的心理過程,科學地認識和瞭解人的心理現象的本質及產生、發展、演變的一般規律,並在理解和掌握這些知識的基礎上,運用這些知識分析、預測現實生活中的心理現象,培養和提高學員正確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提高大學生的整體心理素質,在思想上行為上達到更好的自我認知、自我調節和適應社會的目標。其中將以不同專題為主線,如生涯規劃專題、人際交往專題、抗壓力專題、自我探索專題及領導力專題等,在了解基本理論的同時也了解更多與日常生活緊密相聯結的內容。

體育與競技(2)

體育與競技包含一般體育科目及競技項目,競技項目亦包括電子競技。

體育科目包括籃球、排球、國際標準舞、武術、太極拳、劍擊、空手道、田徑及其他等。

競技項目包含電子競技,課程將 (1) 在常規教育外將提供另一學習途徑, 增加他們對電子競技的信心;(2) 協助學員掌握電子競技的一般技能和常識,包括團隊合作、戰術分析和人際關係技巧,從而使學員能夠在這些方面建立穩固的基礎;(3) 加強學員的學習動機,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讓他們可獨立地繼續進修。

學生可因應興趣選讀其中任何一科,大學將來會根據情況或會開設更多元化的體育與競技科目。

科學與技術專題(2)

本課程將採用授課、實踐、講座或導修等不同的教學形式,開設與科學和技術相關之專題性項目,以供學生探討及研究,從而擴大學生科技方面的知識面。

社會科學專題(2)

本課程將採用授課、實踐、講座或導修等不同的教學形式,開設與社會科學相關之專題性項目,以供學生探討及研究,從而擴大學生有關專業的知識面。

人文藝術專題(2)

本課程將採用授課、實踐、講座或導修等不同的教學形式,開設與人文藝術相關範疇之專題性科目,以啟發學生學習興趣,從而擴闊學生視野及對有關方面之知識面。

聯繫我們

交通資訊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9:00 - 20:00)
   星期六 (9:00 - 13:00)
   【公眾假期除外】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六樓O607室
電話:(853) 87961998【其他課程】
   (853) 87961999【學位課程】
電郵:sla@must.edu.mo
傳真:(853) 28750019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機構會員

葡萄酒與烈酒教育信託基金會(WSET) 的認可培訓機構

英國環境衛生協會(Chartered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CIEH)註冊中心

加入通知群組: 
博雅學院致力開拓終身學習機會,如欲收到本學院之課程資料,可發電郵至sla@must.edu.mo,並提供閣下之電郵地址,標題主旨為”加入通知群組”。

內部培訓:
我們亦為機構/政府部門/學校等提供內部培訓,按各機構不同之要求(主題/時間/地點/對象)而訂定培訓內容。請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