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學習計劃 教學安排 科目簡介

 

管理導論 (3分)

管理既為一門科學、也是藝術。本課程期望學生在當今競爭的全球環境下,能全面掌握管理的重要性。本課程包括基本的管理理論、概念、原則;強調管理的四個功能(規劃、組織、領導、控制)。本科目修畢後,學生應能理解基本管理理論,並應用所學至管理實務中。本課程的目的為協助學生以科學架構分析企業及管理;使學生在後續學期進階管理課程中,能具備更完備知識;並期許其未來能發展相關的管理職能。

 

營運管理 (3分)

本科目既涵蓋了生產和服務的規劃與設計、生產和服務的運行與控制、生產和服務的更新與維護,又包括企業運營的倫理道德問題、精益服務運營、綠色運營、基於行為科學的專案管理等新內容。

 

商務統計 (3分)

本科目介紹現代商務經營管理決策過程中常用的概率統計思想和主要的統計分析工具,具體包括抽樣與資料收集、描述性統計分析、概率的概念與概率分佈、抽樣分佈、假設檢驗以及回歸分析等。本課程淡化數學推導,鼓勵學生運用數理推理的思想和方法,觀察、分析並解決企業管理中的實際問題。

 

財務學 (3分)

本科目介紹公司金融的基本知識和一般原理、公司財務決策的基本概念及工具,以及這些知識在現實中的應用。主要內容包括財務報表分析、現金流的計算方法、各種財務比率、單利和複利計算、貨幣的時間價值、貼現現金流公式、資本預算、股票和債券的基本估值方法,風險和收益的均值 - 方差模型,以及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M)等。

 

人力資源管理 (3分)                                                                                                                                                                                  

本課程之目的在探討企業如何利用員工的專業職能,配合組織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創造組織效能與價值。除了介紹人力資源管理基本功能外,也結合企業運作的實際人力資源管理實務與問題解決的方法,學習組織行為與相關管理理論解決人員管理問題。內容包括: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結合企業策略目標;規劃企業人力資源相關管理制度;產業環境對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影響、工作分析、薪資福利制度、獎勵制度、績效管理、以及國際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等。

 

客戶關係管理 (3分)

本科目會介紹客戶關係管理的概念、方法、典型案例和客戶關係管理過程的各個方面,包括客戶關係管理的本質、客戶差異化、收集數據的資訊技術、數據倉庫、顧客忠誠、顧客獲取、留存和贏回策略、銷售自動化、自助服務、呼叫中心、數據挖掘、在線分析過程、資訊呈現技術、顧客滿意和顧客忠誠的測量等。該科目會特別關注客戶關係管理中的商業原理和管理實踐,通過大量實際案例,引導學生理解和討論客戶關係管理在理論和實踐中的關鍵議題。

 

領導及組織行為學 (3分)

本科目會通過一系列心理學的研究結論來解釋組織內個體行爲、群體行爲。通過對課程的學習幫助學生理解現象産生的原因和對企業産生的影響,以及何種方式能夠利用上述現象幫助組織獲得良好的工作績效。爲學生未來進入企業工作提供管理理論和實踐技巧建議。

 

消費者行為學 (3分)

消費者行為是一門研究人的行為和商品的使用如何幫助人們形成身份認同的課程。消費者行為不僅僅研究人們為什麽購買商品,也研究人們擁有(或者不擁有)商品對他們生活的影響,並進一步研究人們所擁有的物品如何影響他們對自我和他人的感覺和評價 - 即人們的存在狀態。在很多課程中,學生僅僅是知識的被動觀察者。但所有人都是消費者,因此學生可以成為這門課程理論的主動體驗者。消費者行為學將為學生介紹關於消費者行為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商業思考。但這還遠遠不夠,消費者行為學同時是一門應用學科,因此課程將提供大量實際案例來分析那些引人入勝的消費者行為學理論。學生將通過閱讀教材與參考文獻,商業案例學習和討論,小組項目報告,課堂練習,以及學期末的筆試等多樣化的學習方式來掌握這門課程。

 

品牌管理 (3分)

本科目旨在介紹品牌有關的概念,品牌管理戰略,及公司如何整合資源來建立發展品牌。在學習完該課程後,學生會瞭解到品牌管理理論及瞭解如何為品牌經理提供品牌發展的戰略。

 

市場營銷 (3分)

行銷是一門創造顧客價值和市場交換從而有利於組織、顧客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的科學和藝術。行銷是商業運營的核心之一,它是一種組織哲學,也是一整套與顧客、競爭者、合作者和環境進行互動的指導原則。營銷涉及對產品、服務和創意的定義、定價、促銷和分銷進行計劃和執行。它開始於對顧客需求的識別和度量、評估競爭環境,然後選擇最恰當的目標顧客群,設計營銷戰略並實施營銷計劃,從而以優於競爭者的方式滿足目標顧客群的需求。

本課程是對營銷理論和實踐進行介紹的入門課程,將為學生提供一個有關營銷理論和實踐的完整的框架。課程將結合講授、案例討論、個人作業、以及小組項目和報告等方式。

 

多元文化溝通 (3分)

多元文化溝通的技能是可以通過學習而掌握的,本科目對文化的理解與對具體的多元文化溝通問題的分析融合在一起,並闡述跨國企業的文化價值觀、文化偏好、以及不同文化如何影響團隊合作、法律制度、及商務談判等。

 

旅客管理與導覽 (3分)

課程將集中討論有關文化在博物館及遺址的導覽、表述和展示上文化和道德問題以及旅客管理與導覽的關係。教授多種的旅客管理方法和技巧以及學習與溝通的理論。以實際的案例評估旅客管理和導覽在提升旅客的旅遊經歷的角色。

 

服務及實踐 (3分)

本課程在分析現代社會中充滿競爭的餐廳經營環境,並著重介紹在該行業中脫穎而出的服務之道;並詳細介紹前線員工的業務內容,包括受理預訂、迎接客人、餐桌服務、飲料服務及結賬處理等。

 

服務業督導實務 (3分)

本課程為學生提供主管級別所需要的各種技能包括如何面對顧客,管理層,同事與及政府的期望;管理理論以及透過眾多不同的實際案例提升學生的應變能力從而另其事業路途更為順利。

 

國際禮儀 (1分)

本課程透過課程的面授及實際反覆演練,使同學明白國際禮儀的重要性,並將授課重點著重於面對面的禮儀、進餐的禮儀、裝扮的禮儀、行止的禮儀、電話的禮儀、接待的禮儀、拜訪的禮儀、會議的禮儀以及求職的面試禮儀等。

 

葡萄酒欣賞 (1分)

本課程介紹葡萄酒釀造的化學工藝、植物知識、歷史常識、專業操作以及葡萄酒的鑒賞;介紹世界上主要及新興的葡萄酒產地及其差異,並分析葡萄酒鑒賞的新趨勢。

 

談判技巧 (1分)

引導學生認識企業溝通與談判的原理原則,並藉由實務案例的分析、討論、演練與評論,建立學生企業溝通與談判的藝術與自信。

 

世界美食地圖及飲食文化 (3分)

  1. 本科目介紹的是世界上主要的飲食類型,並重點展示飲食背後所蘊含的文化價值觀念與哲學思想;
  2. 講述餐飲文化及飲酒習慣的專業化發展趨勢及相關的主要先驅人物。

綜合度假村管理 (3分)

本課程內容涵蓋了度假村管理的現狀和新趨勢,例如,時代和遊輪日益流行,再如滑雪場,高爾夫度假村,水療中心和賭場。本課程全面介紹了當今的有關部門和利益相關者如何分類,開發,行銷和管理這些日益流行的新興行業。除了涵蓋度假村領域中那些新增長的領域,本課程還提供了廣泛的學習資源,包括:遊輪,專業度假村和賭場,突出了行業的最新趨勢。同時還會對新的度假村行業案例進行研究;同時還會對最新行業資訊的統計資料進行解讀。另外,本課程還加強討論從環保意識和商業智慧角度開發有關設施的重要性,以達到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目標。

 

會展運營與策劃 (3分)

會展運營與策劃是國際旅遊學會展管理專業方向的重要學科,特別是爲對會展有興趣願意今後從事會展業發展的學生設置的一基礎課程。本課程將系統地論述會展活動的現狀和發展趨勢以及基本的會展管理知識。本大綱以會展運營與策劃的相關內容為主,簡略介紹節事旅遊的相關內容。在教學中還注意介紹與本學科有關的旅遊與會展最新進展科研成果。課程還分別從時間、空間兩個視角,重點闡述了會展業的流程管理和資源整合。

 

文化產業之推廣與發展 (3分)

文化產業是目前公認的朝陽產業,其推廣與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文化產業即按照工業標準,生產、再生產、儲存以及分配文化產品和服務的經營性行業。本課程將從文化產業的概念為出發點,探討文化產業的重要性、文化產業與市場的重要聯繫,分不同的文化市場進行推廣和發展戰略等方面的專題論述,最後將論及全球化背景下中國文化產業發展思考。 本課的教學過程包括課堂講授和組織學生討論案例。授課時輔以幻燈片等課件,使學生對法律規定獲得更深刻的印象之教學目的。

 

文化遺產管理 (3分)

文化遺產經歷了漫長的發展歷程,反映了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和對風景區的開發建設歷程。這些豐富、充實的歷史文化,與中國這一歷史大國的形成、成長和興衰密切關聯。學習瞭解文化遺產所承載的歷史與文化,並輔以相關旅遊目的地及相關行業的開發與管理知識,有益於提高旅遊從業者的素養,提高環境意識、審美鑒賞能力和管理能力。本課程將以上述兩方面為核心進行課程內容安排及講授。 本課的教學過程包括課堂講授、組織學生討論案例。授課時輔以幻燈片、視頻影像資料等課件,使學生對文化古跡及相關管理常識和案例獲得更深刻的印象之教學目的。

 

博物館、展覽與收藏管理 (3分)

本課程講述了博物館、展覽及收藏管理的基本背景,例如什麼是博物館,其發展歷史等;博物館的運營基礎,如品牌、營銷、戰略規劃、治理及日常運營等;博物館的幕後從財務、籌資到藝術處理、展覽的管理等;遊客體驗,博物館規劃,為遊客設計展覽、編程和展覽研究等。

同時,本課程還提供了博物館相關的組織原則,關於人們如何共同完成博物館展覽或收藏目標的方式以及博物館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的方式的全面詳細的分析。同時本課程還提供了管理實踐的最新信息以及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和畫廊的從業者提供的所有新的當代案例研究。

 

零售業的策劃和管理 (3分)

本課程主要講述了零售業及零售業管理的基本理論知識,并重點講述了現有零售業如服裝、配件、家具等企業發展過程中關於策劃的有關信息,內容按照商品銷售、運作程序、人力資源開發和融資等分別講解,并通過對零售業創業、策劃和管理的相關案例進行深入講解和分析,讓學生在理論和案例結合的情況寫熟悉零售業策劃的相關要點和規則。此外,本課程還將安排零售業策劃書的撰寫任務,讓學生通過親身實踐對零售業的策劃和管理的基本理論知識和相應技巧有更深入的了解并掌握相關技能。

 

智慧旅遊紀元的營銷方法 (3分)

科技的發展促進了旅遊業中新興營銷方式的發展。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可以了解新興的營銷方式是如何影響智慧旅遊的。本課程講述了電子口碑傳播、社交媒體營銷、關係營銷和以人為本營銷的發展近況。同時,本課程還將從智慧旅遊的角度對客戶關係管理進行講解。學生可以從本課程中了解到如何在智慧旅遊營銷中使用新的營銷技術。

 

當代服務業專題講座 (3分)

本課程主要講述了服務業及服務業管理的基本特點以及過程同時向學生展示中國服務業的發展現狀,並且通過經典服務業案例來使學生了解服務業大國的發展歷程以及發展優勢,總結出中國發展服務業的優勢以及發現中國服務業在發展中所遇到的障礙,並且根據服務業大國的案例來提出符合中國現狀的解決建議和意見。

 

服務業危機及衝突管理 (3分)

課程旨在提高學生對服務業危機及沖突管理、沖突化解及避免的不同概念,並教授學生有關概念的理論和發展。

 

提供優質服務的溝通技巧 (3分)

透過本課程的學習,將培養學生有關服務業的優質寫作和口頭溝通技巧,並強調書面和口頭溝通的應用。

 

服務質素和零售管理專題研究 (3分)

本課程將委派學生評估一個特定服務,其將包括零售管理和不少於兩項以下範疇的服務。
商業銀行業務與旅遊產業相關的服務 、酒店服務 、社會褔利服務 、醫療服務 、緊急服務 、博物館服務 、休閒和休憩服務、 教育服務 、法律援助、 接送服務 、移民服務 、中小型服務性行業管理等。

 

實習及報告 (15分)

本課程通過學生到實習機構直接參與企業具體工作800小時,並在實習機構和校內導師的雙向指導下完成從理論學習到實踐操作的適應和提升。通過學習並練習商業基本技能、實踐對客服務等基礎知識,讓學生將所學知識應用於實踐並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畢業報告為商業管理項目之學生提交之學習總結,幫助他們將理論連接實際操作,運用所學的專業知識和技能解決商業管理中遇到之實際問題。學生完成畢業報告,能獲得真正的企業管理經驗。

 

英文I (3分)

通過閲讀英語文章和操練重點英語詞匯,使學生掌握更多語言點和語法知識,進一步擴大詞匯量; 通過學習、練習各種閱讀技巧提高學生的閱讀效率及基本閱讀能力,通過學習領悟各類型寫作題材及寫作技巧;鼓勵學生運用英語表達思想,並進一步提高英語寫作能力,為他們今後的學習或工作打下良好的英語寫作基礎。

 

英文II (3分)

英文II旨在通過實際的聽說操練來提高學生的英語聽说能力。通過細心挑選精心設計的課堂內容以及精彩有趣的課堂活動幫助學生提高英語聽說能力,為將來的學習和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中文閱讀與寫作 (3分)

本課程是澳門科技大學各專業的公共必修基礎課程,旨在貫徹通識教育(博雅教育)的理念,以學生為主體閱讀經典作品,通過賞析與寫作訓練,提高學生在漢語言文學方面的閱讀鑒賞能力和寫作能力,涵養其人文精神。

 

數學與邏輯 (3分)

該課程為學生提供分析數學問題的基本概念和計算方法,以供進一步學習之用。此外,本課程還包括一些非正式邏輯和邏輯哲學的相關部分。學生將學會用數學方法和邏輯方法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實際問題。

 

中西文化通論 (3分)

“中西文化通論”課程為全校通識教育必修課,其中的“中國文化通論”部分主要講授歷史學史學文化、古代文學文化、藝術理論文化、中華科技史文化等內容。通過該課程的系統講解,使全校各專業的本科生在總體上掌握中國傳統文化發生、發展和演化的基本脈絡,瞭解中國傳統文化發展過程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領悟不同時代的時代精神和基本文化面貌,並且對中國傳統文化各主要發展階段之間的動態關係、各自特色和相互聯繫有所認識,從而為同學們日後從不同的專業角度研究中華文化的各個分支領域奠定必要的知識基礎。

“西方文化通論”部分主要講授古希臘文化、古羅馬文化、中世紀基督教文化和西方近現代文化等內容。通過該課程的系統講解,使全校各專業的本科生在總體上掌握西方文化發生、發展和演化的基本脈絡,瞭解西方文化發展過程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領悟不同時代的時代精神和基本文化面貌,並且對西方文化各主要發展階段之間的動態關係、各自特色和相互聯繫有所認識,從而為同學們日後從不同的專業角度研究西方文化的各個分支領域奠定必要的知識基礎。

 

資訊科技 (2分)

本科目以講座形式, 介紹資訊科技的最新發展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內容包括: 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計算機視覺、人工智能、圖像處理、計算機圖形學、流動應用程式、數據分析方法等。

 

憲法與基本法概論 (1分)

本課程是大學非法學專業本科生的通識必修課,講授憲法學的基本理論,以及中國憲法中有關國家結構、政府機構體系、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選舉制度、政黨制度等內容;講授“一國兩制”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制定,以及澳門基本法中有關中央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澳門的政治體制等內容。

 

社會學 (2分)

通過30課時的學習,掌握社會學的基本原理,瞭解社會學的思維視角,學習社會學的基本研究方法,對社會學的14個基本的理論範疇要熟悉, 能夠運用社會學的原理分析的社會現象。

 

心理學導論 (2分)

心理學導論是一門認識和掌握心理學基礎概念、理論及相關知識的通識課。本課程的目的是,使學生掌握心理學的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論,瞭解最基本的心理過程,科學地認識和瞭解人的心理現象的本質及產生、發展、演變的一般規律,並在理解和掌握這些知識的基礎上,運用這些知識分析、預測現實生活中的心理現象,培養和提高學員正確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提高大學生的整體心理素質,在思想上行為上達到更好的自我認知、自我調節和適應社會的目標。其中將以不同專題為主線,如生涯規劃專題、人際交往專題、抗壓力專題、自我探索專題及領導力專題等,在瞭解基本理論的同時也瞭解更多與日常生活緊密相聯結的內容。

 

體育與競技 (2分)

體育與競技包含一般體育科目及競技項目,競技項目亦包括電子競技。

體育科目包括籃球、排球、國際標準舞、武術、太極拳、劍擊、空手道、田徑及其他等。

競技項目包含電子競技,課程將 (1) 在常規教育外將提供另一學習途徑, 增加他們對電子競技的信心;(2) 協助學員掌握電子競技的一般技能和常識,包括團隊合作、戰術分析和人際關係技巧,從而使學員能夠在這些方面建立穩固的基礎;(3) 加強學員的學習動機,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讓他們可獨立地繼續進修。

學生可因應興趣選讀其中任何一科,大學將來會根據情況或會開設更多元化的體育與競技科目。

 

科學與技術專題 (2分)

本課程將採用授課、實踐、講座或導修等不同的教學形式,開設與科學和技術相關之專題性項目,以供學生探討及研究,從而擴大學生科技方面的知識面。

 

社會科學專題 (2分)

本課程將採用授課、實踐、講座或導修等不同的教學形式,開設與社會科學相關之專題性項目,以供學生探討及研究,從而擴大學生有關專業的知識面。

 

人文藝術專題 (2分)

本課程將採用授課、實踐、講座或導修等不同的教學形式,開設與人文藝術相關範疇之專題性科目,以啟發學生學習興趣,從而擴闊學生視野及對有關方面之知識面。

 

聯繫我們

交通資訊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9:00 - 20:00)
   星期六 (9:00 - 13:00)
   【公眾假期除外】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六樓O607室
電話:(853) 87961998【其他課程】
   (853) 87961999【學位課程】
電郵:sla@must.edu.mo
傳真:(853) 28750019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機構會員

葡萄酒與烈酒教育信託基金會(WSET) 的認可培訓機構

英國環境衛生協會(Chartered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CIEH)註冊中心

加入通知群組: 
博雅學院致力開拓終身學習機會,如欲收到本學院之課程資料,可發電郵至sla@must.edu.mo,並提供閣下之電郵地址,標題主旨為”加入通知群組”。

內部培訓:
我們亦為機構/政府部門/學校等提供內部培訓,按各機構不同之要求(主題/時間/地點/對象)而訂定培訓內容。請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