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歷史文化旅遊認知及導賞計劃” –
非物質文化遺產概論課程

由工聯總會、澳門專業導遊協會、澳門國際註冊導遊協會及學院合辦之“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歷史文化旅遊認知及導賞計劃”於2020年1月6日在科技大學舉行開課儀式。

媒體相關報導(鳴謝各媒體):

歷史文旅導賞課程開課 2020 01 07 B06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0-01/07/content_1407575.htm

歷史文化旅遊認知及導賞計劃課程昨日開班

    鼓勵提升專業水平    助導遊紓緩生計

    歷史文旅導賞課程開課

    【本報消息】由工聯總會、澳門專業導遊協會、澳門國際註冊導遊協會及本院合辦之“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歷史文化旅遊認知及導賞計劃”昨於科技大學舉行開課儀式。工聯副理事長李靜儀、梁孫旭,學院院長梁文慧、課程總監黃月有,專業導遊協會副會長黃志強等出席開課儀式並鼓勵學員自強不息,期望透過有關課程,提升業界專業水平。

    梁文慧致詞時表示,經過四個合辦單位兩個多月努力,本次課程得以順利開課。勉勵學員珍惜機會,在培訓過程中不斷自我增值,學習新知識,並結合自身豐富專業知識,推動個人以至整個業界更好發展。學院作為一個在職人士的進修平台,將與各方合作開拓更多課程予各行各業。

    黃志強表示,本次課程是導遊業界受外圍因素影響後,由政府支持的一項鼓勵提升措施,完成課程後可獲安排到本澳五個旅遊景點提供導賞服務,並收取相應津貼,有助紓緩眼前生計問題。鼓勵學員努力學習,藉課程加深了解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構成、價值及保護狀況,提升專業水平。

    九十名額爆滿

    李靜儀及梁孫旭期望透過此計劃及培訓課程,協助業界應對眼前困境,以及為未來轉型尋求出路。首階段九十個培訓及導賞服務名額受到導遊業界歡迎,在開放報名首小時已獲得超額報名人數。參加者完成課程培訓後,將向市民及旅客介紹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狀況、世遺城區及歷史文化等,傳遞正面旅遊信息,提升本澳旅遊形象。建議有關計劃能作為恆常項目,為業界創造新就業空間,配合澳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

    合辦機構表示,將嚴格監察及檢討成效,以優化計劃並期望推出新一期計劃。


新華澳報 | 2020-01-07

http://www.waou.com.mo/news_c/shownews.php?lang=cn&id=43299

華僑報 | 2020-01-07

http://www.vakiodaily.com/news/view/id/361021

正報 | 2020-01-07

http://www.chengpou.com.mo/dailynews/184431.html

力報 | 2020-01-07

https://www.exmoo.com/article/137381.html

澳門時報 | 2020-01-07

http://www.jornalsisi.com/news-cd.asp?id=44894

歷史文旅認知導賞培訓搶手 2019 12 25B07

工作人員向導遊解釋計劃詳情

大批導遊昨報名“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歷史文化旅遊認知及導賞計劃”

    助持牌導遊度難關   完成後在世遺導賞

    歷史文旅認知導賞培訓搶手

    【本報消息】工聯總會、專業導遊協會、國際註冊導遊協會、科技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合辦的“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歷史文化旅遊認知及導賞計劃”昨日上午十時起接受報名,上午八時已有大批導遊到工聯職業轉介服務部等待查詢及報名,九十個名額上午爆滿。

    不足一句鐘已報滿

    為協助本澳持牌導遊度過旅遊業的低潮,並利用這段“停工期”持續進修,將培訓所學的更新知識結合他們豐富的專業知識和導賞經驗,為市民及旅客提供導賞服務,發揮澳門旅遊大使的作用,提升從業員的專業質素,相關機構推出“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歷史文化旅遊認知及導賞計劃”,昨起接受報名。九十個名額不到十一時已額滿,後到的報名人士被列入候補名單,如有空缺有機會補上。報名者要留意主辦單位的消息。

    計劃錄取的九十名持牌導遊,將於明年一月六日至十八日期間,分三班接受《非物質文化遺產概論》培訓課程,課時十八小時。參與者需有百分百的出席率才能參與導賞服務,完成課程後可獲頒發證書。完成培訓後,主辦單位將安排學員於大三巴、媽閣廟、龍環葡韻、議事亭前地、福隆新街這五個澳門旅遊熱點設置“旅遊大使”服務站,為有需要的旅客或市民提供諮詢服務。每半小時設導賞介紹服務,向在場的旅客或市民解說景點內涵、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構成和價值,以及澳門回歸二十年的歷程和故事。


旅遊導賞助業界紓困 2019 12 22A01

團體希望推出旅遊認知導賞計劃讓導遊自我提升有導遊指 近月本澳團客 大減,令導遊 開工不足。

合辦單位負責人介紹“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歷史文化旅遊認知及導賞計劃”詳情

合辦單位負責人等合照

    四單位合辦培訓  提升當旅遊大使

    旅遊導賞助業界紓困

    【本報消息】工聯、專業導遊協會、國際註冊導遊協會和科技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合辦“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歷史文化旅遊認知及導賞計劃”,對象為導遊從業員,透過先參與培訓課程,再為市民及旅客提供導賞服務,發揮澳門旅遊大使的角色,同時助導遊近月開工不足解困憂。

    團客大減開工不足

    合辦單位昨日上午十一時半於工聯大廈舉行新聞發佈會,工聯副理事長李靜儀、梁孫旭,專業導遊協會會長胡惠芳,國際註冊導遊協會副會長黃志強,科技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院長梁文慧出席介紹詳情。

    李靜儀稱,旅遊業是本澳的重要產業,帶動各行各業發展的同時,從業員亦為數不少。然而,自七月起,受外圍因素及香港事件等因素影響,本澳參團旅客有所下跌。據統計局資料顯示,九月跌至約四十四萬人次,按年顯著下跌三成七,本澳依靠傳統旅行團維生的業界出現嚴重開工不足情況。勞工界議員與相關行業協會和工會於今年九月及十月分別拜訪社會文化司司長、旅遊局以及勞工局,但目前仍有不少導遊面對開工不足、收入大減的情況。

    有償導賞宣傳澳門

    梁孫旭稱,為協助本澳持牌導遊利用這段“停工期”自我提升,並透過提供有償的導賞服務,向市民及旅客介紹澳門歷史城區的認知。合辦單位推出“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歷史文化旅遊認知及導賞計劃”,對象為導遊從業員,透過先參與培訓課程,加深了解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構成及其價值,以及目前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現狀等。

    春節將駐景點服務

    適逢今年澳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不久亦將迎來農曆新年,期間透過向旅客介紹本澳主要景點、世遺城區及歷史文化和周邊旅遊資訊等,讓旅客更了解澳門的歷史和發展,發揚澳門人的好客精神和傳統的同時,提升旅客對澳門的旅遊認知度,亦讓市民進一步了解和熟悉澳門旅遊業的發展前景。

    九十額周二起報名

    有關導賞計劃由本月廿四日上午十時起接受報名,報名的持牌導遊須親身前往工聯大廈地下填寫及提交報名表格等資料;在完成修讀相關培訓課程後,將在明年的一月九日至三月十三日,(一月廿四至廿八日除外),獲安排到設於大三巴、媽閣廟、龍環葡韻等五個旅遊熱點的“旅遊大使”服務站,提供諮詢服務,並會每半小時設導賞介紹,名額九十人,額滿即止。上述計劃獲旅遊局資助。


團客劇降業界吊鹽水 2019 12 22A01

胡惠芳

資深本地導遊 高先生

    受香港事件及黑導遊影響

    團客劇降業界吊鹽水

    【本報消息】有本澳導遊業界表示,受近月香港社會事件、“黑導遊”等多重因素影響下,本澳自七月起來澳團客大減,本地導遊嚴重開工不足,甚至打算轉行,希望政府加強打擊“黑導遊”,以及在舉辦一些導賞活動時,能優先考慮聘用本地導遊服務,擴闊本地導遊的就業空間。

    開工率減三四成

    專業導遊協會會長胡惠芳表示,今年七月至今,導遊業界開工率只有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形容接下來的聖誕、新年長假,出團前景不容樂觀,曾協助業界轉職,但部分業界年紀大,轉業困難,希望透過當局繼續推出幫扶計劃,協助業界。

    去年月帶四十團

    資深本地導遊高先生稱,過往農曆新年前已有大量預約團,但現時多數業界仍未有預約團,相信受香港社會事件及“黑導遊”影響。受惠於港珠澳大橋開通,去年同期一個月最高峰可帶四十個團,但今個月他只有四個團,可謂差天共地。非法導遊“襲澳”情況持續一年,主要是通過關閘口岸及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入境本澳,從事帶團等導遊活動,影響本地人飯碗,批評有關當局執法力弱,令到包括導遊、司機、酒店在內的業界叫苦連天。希望政府能加強執法打擊非法導遊,或參考香港推出紓困措施,助澳門導遊度過“寒冬”。

    橫琴執業機會微

    另外,港澳導遊到橫琴執業方案提出,有完成有關培訓認證後的港澳導遊可在當地執業。高先生反映,他早前已接受培訓並取得在橫琴的執業資格,但也無法在當地執業,澳門導遊必須通過指定的珠海旅行社派團方可在橫琴執業。他舉例稱,如果澳門的旅行社有東南亞的客源,但無法透過“一條龍”服務將客人帶到橫琴。即使有執業資格,但在橫琴執業的機會少之又少。據他了解,計劃推出至今,只有三名澳門導遊曾在橫琴帶團(包括他)。

聯繫我們

交通資訊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9:00 - 20:00)
   星期六 (9:00 - 13:00)
   【公眾假期除外】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六樓O607室
電話:(853) 87961998【其他課程】
   (853) 87961999【學位課程】
電郵:sla@must.edu.mo
傳真:(853) 28750019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機構會員

葡萄酒與烈酒教育信託基金會(WSET) 的認可培訓機構

英國環境衛生協會(Chartered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CIEH)註冊中心

加入通知群組: 
博雅學院致力開拓終身學習機會,如欲收到本學院之課程資料,可發電郵至sla@must.edu.mo,並提供閣下之電郵地址,標題主旨為”加入通知群組”。

內部培訓:
我們亦為機構/政府部門/學校等提供內部培訓,按各機構不同之要求(主題/時間/地點/對象)而訂定培訓內容。請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