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博雅學院邀請雙奧博物館黃耀波館長線上講座

黃耀波館長為博雅學院學生做線上講座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圓滿落幕,這一舉世矚目的盛會所具有的多維度意義開始展現出越來越清晰的脈絡。北京冬奧會,對經濟、社會發展,對青少年一代的成長,尤其是體育精神對高等教育的影響,都有著不可估量的深遠意義。

借奧運之東風,2022年2月14日澳科大博雅學院有幸邀請到雙奧博物館館長黃耀波先生為商學士和款待業管理本科生開展了題為《打造冠軍品牌的雙奧博物館和體驗館:新方法、新公眾》的線上講座。

雙奧博物館位於北京奧運會運動員村國奧村,占地近千平,目前有一個主館及兩個分館,館藏曆屆奧運會等各大體育盛會相關收藏品數萬件,價值逾千億元人民幣。連接和服務於中國200多名奧運冠軍、2000多名世界冠軍和兩萬多名北京奧運會火炬手。其中,最富盛名的為1896年希臘官方巨制“紀念古代奧運會火炬”——火炬上銘刻有希臘文“776-1896”和“OLYMPIA”,堪稱稀世孤品。曾受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人民網和新華社等重點媒體全方位報導。

黃耀波館長與博雅學院學生互動交流

黃耀波館長在本次講座中,首先為我們介紹了雙奧博物館從古代中華體育到現代奧林匹克的珍藏品,並指出雙奧博物館的建立旨在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增強體育文化自信。其次,分享了博物館簽約奧運冠軍、世界冠軍IP的創新發展路徑。並指出其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成功運營“雙奧”中國體育文化體驗館,推出“奧林匹克文化之旅”體育文化旅遊路線,開創“雙奧”博物館體驗館IP內容服務+簽約冠軍明星IP產業化落地的品牌特許經營發展戰略。最後,黃館長為同學們展示了北京電視臺為其簽約的 “中國現代滑雪之父”單兆鑒拍攝的紀錄片《雙奧之城,雙奧人物》。講座接近尾聲,黃館長提出,體育的本質是文化,體育文化的缺失是中國體育強國夢的一大挑戰,雙奧博物館將助力擔當重塑體育文化,實現體育強國夢。

通過這次講座,博雅学院的同學們不僅學到了博物館創新管理的新知識,更認識到體育精神的重要性。

聯繫我們

交通資訊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9:00 - 20:00)
   星期六 (9:00 - 13:00)
   【公眾假期除外】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六樓O607室
電話:(853) 87961998【其他課程】
   (853) 87961999【學位課程】
電郵:sla@must.edu.mo
傳真:(853) 28750019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機構會員

葡萄酒與烈酒教育信託基金會(WSET) 的認可培訓機構

英國環境衛生協會(Chartered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CIEH)註冊中心

加入通知群組: 
博雅學院致力開拓終身學習機會,如欲收到本學院之課程資料,可發電郵至sla@must.edu.mo,並提供閣下之電郵地址,標題主旨為”加入通知群組”。

內部培訓:
我們亦為機構/政府部門/學校等提供內部培訓,按各機構不同之要求(主題/時間/地點/對象)而訂定培訓內容。請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