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師生參加“萬人計劃”
之“澳蘇大學生陽光成長文化交流營”

為讓澳門大學生認識江蘇的悠久歷史、厚重文化積淀,迅速發展的科技、教育、文化,了解江蘇與澳門合作交往的重要意義,澳門科技大學師生一行12人在學生事務處陳亞濤導師帶領下,於6月18日前往江蘇南京和淮安進行為期7天的交流學習。澳科大學生古琼欣、黃鳳欣、郭浚賢、蘇淑潔、鄭嘉盈、梁達榮、張嘉浠、盧穎雯、朱珮瑜、趙家翊,與本澳六所高校師生合共超過100位青年代表參加“澳蘇大學生陽光成長”2019年文化交流營,學生們均表示收獲豐富。是次活動由澳門江蘇聯誼會、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主辦,澳門中聯辦、江蘇省政協、淮安市政協、淮安市人民政府港澳辦公室、南京大學、淮陰師範學院、澳門淮安聯誼會協辦。

“澳蘇大學生陽光成長”2019年文化交流營於南京大學仙林校區合影留念

活動開幕儀式於6月19日上午南京大學舉行,南京大學薛海林副書記出席並歡迎代表團師生來訪。紀念何泉先生澳門青年成長發展基金代表、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副會長何嘉慈,交流營榮譽團長、澳科大校監顧問許敖敖分別致辭並表示感謝當地師生熱情接待,期望借此活動促進澳蘇兩地學生之交流,讓澳生深入瞭解江蘇文化,學習書本以外的國情知識,加強對學習的思考。

在南京期間,營員參訪了南京大學並聆聽34歲年輕博士生導師田野教授分享成長經歷。其後前往拜謁中山陵、參觀紫金山天文臺和夜遊秦淮河等歷史風景名勝,走進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認識祖國苦難的過去,並表示更加珍惜現有的和平。

科大師生在南京大學仙林校區圖書館合影

營員拜謁中山陵

營員遊覽紫金山天文台聽解說

交流營在南京大屠殺同胞遇難紀念館和平碑前留影

活動期間,師生還遊覽了池杉湖濕地公園,坐船穿行千畝荷塘和華東最大的池杉林,百鳥天堂,池杉5萬餘棵。生態風光優美,林鳥豐富,提高學生環境保護意識。在淮安期間,暢游京杭大運河文化長廊,參觀周恩來故居和紀念館,參訪了淮陰師範學院,聽取周薇教授以運河、城市、發展為主題的報告。更與南京大學和淮陰師範學院的學生進行分組活動,體驗當地淮安生活。

參觀周恩來故居

活動閉幕儀式於6月24日晚上於淮安舉行。當晚師生們進行了一系列歌唱及才藝表演,現場氣氛高漲。接近尾聲時,全體學生以合唱「朋友」來表達謝意及不捨的心情。

學生表示參與此次活動獲益良多。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古琼欣同學表示,活動內容非常豐富,聽了兩場講座,走訪了很多名勝古跡,還有乘船遊覽祖國美麗風光。其中,讓她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參觀周恩來故居和紀念館,了解周總理的一生,激發起自己愛國、愛澳,為中華民族復興而奮發學習的信念。

透過是次愛國主義教育和文化體驗之旅,增進港澳青年學生的國家歸屬感和認同感,激發身為中華民族兒女的自豪感和自信心,進一步引導學生為振興中華、為民族復興貢獻青春和力量。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