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生赴京參加“港澳學子讀史知行計劃”收穫豐富

為增進港澳與內地大學生交流,鼓勵大學生閱讀傳統典籍、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培養厚重明禮之人才,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組織來自澳門環境研究院的黃展鋒、中醫藥學院曾志達、許菲菲、盧泳妮、人文藝術學院馮淑婷、陳倩綺與香港、澳門共7所大學26名學生於6月23日前往北京人民大學參加“觀古鑒今·薪火相傳”第三屆“港澳學子讀史知行計劃”。活動由中國人民大學港澳台辦公室、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主辦,史學經典研讀社承辦。澳門高等教育基金支持。

1.全體師生合照留念

全體師生合照留念

開營儀式於6月24日下午舉行,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團委書記郭相宜老師歡迎我校及其他高校學生來到人民大學,並由歷史學院黨委常務副書記、副院長呂學明老師作開營致辭,介紹歷史學院的構成和培養目標等,並表達對活動美好的祝願,隨後由各組組長發言,我校學生代表黃展鋒以浪漫及激動來表達對該活動的期待,希望通過這次活動交流,相互思想對碰,締結深厚的情誼。

2.澳科大生在人民大學合影

澳科大學生在中國人民大學合影

為促進同學們對史學及相關知識的理性與感性認識,從“史學文本”到“歷史現場”,感悟歷史,活動結合實地考察和學術講座,組織同學們參訪了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頤和園、圓明園等景點,從中探索歷史興亡盛衰的道理,感受中華文化的無限魅力。主辦方邀請了歷史學院劉後濱教授、夏明方教授、李梅田教授和闞紅柳副教授等名師講解《鄉土中國》、《美術、神話與祭祀》、《資治通鑒》等經典著作,在互動環節裡,同學們和老師熱烈交流,積極探討,獲益良多。

3.同學們認真聆聽名師講座

認真聆聽名師講座

4.同學們在國家博物館實地調研

國家博物館實地調研

為期一周的第三屆“港澳學子讀史知行計劃”於6月28日下午圓滿落下帷幕,三地青年學子在閱讀分享和思維碰撞的過程中涵養了人文底蘊,深化對中華文明的理解和認識,在“觀古鑒今·薪火相傳”的過程中加強了交流共融。中醫藥學院的曾志達認為通過這次活動讓他能更容易去瞭解歷史,明白如何更好地讀史書。澳門環境研究院的黃展鋒表示親身的經歷加上老師的講解,讓他對於祖國的文化和歷史有更深刻的思考和反思。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