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解答

教材訂購

Q1.哪裡可以查看到書單?
  1. 在大學圖書館網站中的「教材服務」→「圖書館」→「最新書單」,可以查看到所有學院提交的書單。
  2. 開啟WeMust App裡的「教材」,按左上方的「≡」→「幫助指引」,可以查看到所有學院提交的書單。
Q2.為甚麼書單裏面沒有我選的課的教材?

此種情況是你選的課不需要購買教材,所以在書單裏面看不到課程名稱跟教材的資料。

Q3.本科新生要怎麼訂書?

圖書館會替每位本科新生配好第一學期的教材,不需要在WeMust應用程式裏做任何的操作,同學只需要在入學註冊當天按註冊流程指引到指定地方領取教材即可。

Q4.研究生新生要怎麼訂書?

圖書館預先按照學院提交的書單為每位研究生新生列好第一學期需要的教材清單,研究生新生可以直接在WeMust「教材」按清單選擇好後付款訂購;或是在「教材」目錄里自行選擇自己需要的書。

Q5.訂了教材後多長時間到貨?

紙質教材(紙本書、紙本套裝)到貨期較長。

一般情況下,在教材訂購期結束後兩至三個月到貨。因為絕大部分的紙本書都由海外運送回澳,再加上如疫情、貨運問題等原因,可能令到貨時間比原定的兩至三個月更長。

但是,如香港或亞洲有存貨,則在教材訂購期結束後一至六周左右到貨。

電子教材(電子書、電子套裝)到貨期較短,教材訂購期結束後一至兩周到貨。

Q6.成功訂購教材後收到補差價賬單,爲什麽?

因學院臨時更換教材或出版社更新價格等原因造成教材的實際價格與同學已付款金額不符,差額部分會在WeMust裏統一發出賬單,請同學及時補足書款即可。

Q7.在教材訂購期忘了訂書,應怎麼辦?

教材訂購期結束之後,我們會按情況開放一至兩次補訂。為了使未能及時在教材訂購期訂書的同學可以在短時間內取得教材,補訂一般都以電子教材為主,或有少量的紙本書。

Q8.補訂教材需要加收費用嗎?

一般情況下,開學後的補訂將會加收教材費的20%作為出版社加急費用和大學行政手續費。

Q9.我訂購了教材後,可以退訂嗎?

不可以! 無論任何原因,訂購的教材都無法接受退貨退款。教材服務是圖書館代同學們向出版社或書商訂購,受出版社不接授退換政策等限制,請同學們謹慎考慮選擇訂購。

Q10.成功訂購教材後,如果出版社等原因臨時取消訂購的教材,那我已支付的書費怎麽辦?

此種情况下取消的教材,該教材費用會在領書活動結束後統一退回到同學WeMust 錢包內。

教材領取

Q1.領取教材需要預約嗎?

除了第一學期(9月份)外,其餘學期領書都不需要預約,只要查詢到你訂購的教材已經到貨,在辦公時間內到指定地點領取即可。一般辦公時間為周一至周五9:00-13:00; 14:30-18:20 (公眾假期除外)。

Q2.如何知道我的教材是否可以領取?

第一學期(9月份)的領書,開學前學生需登錄WeMust App「教材」預約領書時間,並按預約時間領取教材。

除了第一學期(9月份)外,其餘學期的領書,同學需開啟WeMust App裡的「教材」,按左上方的「≡」→「預約/查看領書碼」查看,如紙本書的「待領數」不為0,可於辦公時間到指定地點領取已到貨教材。

Q3.怎樣領取紙質教材(紙本書、紙本套裝)?

開啟WeMust App裡的「教材」,再按左上方的「≡」→「預約/查看領書碼」→「出示領書碼」,然後按照工作人員指示掃描領書碼即可領書。

Q4.怎樣領取電子教材(電子書、電子套裝)?

電子教材無需到現場領取,只要在WeMust App裡的「教材」,再按左上方的「≡」→「查看電子書密碼」查看,如密碼已經派發,打開以後就會看到相應的密碼跟操作指引。

Q5.本人無法親自到現場領取教材,可以委托他人代領嗎?

可以。委託他人取書須出示同學你的「領書碼」或校園卡在規定時間內領取教材。

Q6.教材領取有期限規定嗎?

有。一般在教材領取期限結束前,都會通過電郵、電話短訊或致電的形式通知同學在規定的期限內領取。如通過上述形式通知後,學生未按期領取,會被視為棄領而不獲退還書款,圖書館有權對這些書本作另行處理。

教材使用

Q1.為甚麼我的電子教材的密碼無法顯示了?

當學期快要結束時,因「教材」需要更換新學期的教材清單,舊有的電子教材密碼就會無法顯示。

跟據上述情況,請提早把電子教材密碼拍照或用其他辦法保管好留用。

如果忘記保留,可於辦公時間親臨N座N203咨詢館員;或發電郵至library_tbs@must.edu.mo,在電郵中留下你的姓名學號以及學生電郵地址,館員核實身份後就會把你的電子教材密碼發送到你的學生郵箱。基於私隱原因,館員不會將密碼發到任何私人電子郵箱裡

Q2.我的電子教材密碼可與他人共用嗎?

不可以。所有電子教材(電子書、電子套裝)的密碼只供一人使用,密碼一旦被激活之後就不可重複使用。

Q3.我的電子教材有多久的使用期限?

一般來說是密碼被激活後180天或者一年,但每種電子教材的使用期限略有不同。同學訂書時可以在書單信息的備注查看具体使用期限。

Q4.所有電子教材密碼的激活方法都是一樣嗎?

不是。因為不同出版商有不同激活密碼的方法。激活密碼前請到「教材」,再按左上方的「≡」→「查看電子書密碼」→「使用指引」查看。

Q5.為甚麼我的密碼無法使用?

密碼無法使用通常有以下幾種情況:

  1. 輸入錯誤,例如英文字母「I」錯誤輸入為數字「1」。
  2. 激活方法錯誤,不同出版商激活密碼的方法都有不同請到「教材」,再按左上方的「≡」→「查看電子書密碼」→「使用指引」查看。
  3. 出版商系統出錯,這種情況需要電郵至出版商,請出版商在後台查看是什麼問題。

聯繫我們

教材服務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N座二樓N203室
電話:(853) 8897 2012
   (853) 8897 2359
電郵:library_tbs@must.edu.mo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星期六、日及公衆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