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仲裁硕士学位课程科目简介

必修科目

多元化争议解决原理(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核心课程,目的在于使研究生掌握境内外仲裁、调解、和解和谈判等多元化解决争议方式的适用原则、操作原理和理论基础,对不同类型冲突、纠纷或争议的起源、发生原因及其针对性解决方式以及多元化争议解决方式相对于诉讼方式的比较优劣势有基础认识和理论认知。

国际商事仲裁(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核心课程,目的在于使研究生对国际经贸投资领域中以仲裁方式解决争议的理论和实践有深入认知,对国际仲裁协议和可仲裁裁决范围、国际临时仲裁和商事机构仲裁、国际仲裁规则、仲裁庭及其管辖权、仲裁员的职责、国际仲裁程序和证据、国际仲裁裁决的效力及其承认与执行,以及准据法、仲裁机构、仲裁地和仲裁员的选择等实践和理论问题进行学习和探讨。

谈判与调解(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核心课程,目的在于通过课堂讲授和模拟实践,使研究生掌握以谈判和调解方式解决双方或多方冲突和争议的操作方法和实践技巧,对其与仲裁、诉讼等争议解决方式的区分和结合有深入的了解,并对国内和国际范围内的谈判和调解的一般理论和实践有广泛的认识。

诉讼程序(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核心课程,目的在于使研究生对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的实践操作和一般原理以及正当程序准则有基本了解,尤其是对国际民商事诉讼、诉前保全和诉讼保全、证据保全、仲裁协议的司法审查、仲裁裁决的撤销之诉、境外裁判和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民事强制执行程序有深入认知。

仲裁文书写作(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核心课程,目的在于使研究生掌握仲裁协议书、仲裁请求书与反请求书、答辩状、申请书、裁决书、调解书以及其他多元化争议解决实践中的谈判和解文书等的写作技能和技巧。

国际私法(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基础课程,目的在于使研究生掌握解决争议所需的国际私法或冲突法理论和实践知识,对法律冲突的一般规则,管辖权,以及财产法、债法、公司与破产法、亲属法等具体领域的法律适用选择等关联的国际私法原理和规范有深入认知,能识别出争议涉及的国际私法律问题,并能将相关国际私法原则、规则和标准等熟练用于解决具体类型的案件和争议。

法律方法与案例研究(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基础课程,目的在于使研究生掌握基本法律思维和案件分析方法,能识别出具体争议中的利益相关者及其利害关系,并能识别出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法律关系及具体的权利根据、抗辩及附带的法律问题,能查找和引用法律渊源,解释和适用法律,能分析和批判性阅读境内外裁判文书。

选修科目

争议解决专题一(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选修课程,关注消费争议、旅游争议和劳动者争议等以附和合同为基础或缔约能力不平等的当事人之间发生争议以及其他典型民事争议,分析在境内外发生的此类争议案例的原因、形式和多元化解决方式,使研究生能熟悉此类争议的解决和预防方式并掌握解决此类争议的技能和技巧。

争议解决专题二 (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选修课程,关注证券市场和其他金融市场中出现的争议、企业併购争议和控制权争夺争议以及其他典型商事争议,分析在境内外发生的此类争议案例的原因、形式和多元化解决方式,使研究生能熟悉此类争议的解决和预防方式并掌握解决此类争议的技能和技巧。

争议解决专题三(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选修课程,关注房地产开发、土地利用、城市规划、物业管理、环境保护以及其他与不动产资源佔有和利用相关的争议,分析在境内外发生的此类争议案例的原因、形式和多元化解决方式,使研究生能熟悉此类争议的解决和预防方式并掌握解决此类争议的技能和技巧。

经济与商业基础一(3学分)

本课程面向非经济与商业相关本科专业的研究生开设选修课程,目的在于使研究生对会计循环的原理与方法、货币资金及其内部控制、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与所有者权益等会计处理程序与方法、国际会计准则有一定的基础知识和了解,为处理相关专业领域争议积累背景知识。

经济与商业基础二(3学分)

本课程面向非经济与商业相关本科专业的研究生开设的选修课程,目的在于使研究生对银行、保险、证券、信託、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发展与国际化、证券投资、企业重组与兼併、金融衍生产品、投资基金以及相关金融法律法规有一定的基础知识和了解,为处理相关专业领域争议积累背景知识。

民法学(3学分)

本课程讲授民法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法律制度。本课程包括民法概述、民法的基本原则、民事法律关系、自然人、法人、民事法律行为、代理、诉讼时效与期限;物权的一般原理、所有权、共有、用益物权、担保物权、佔有;债权原理,各种债的类型和特点、债的概述、债的履行、债的保全和担保、债的移转和消灭;亲属关系,婚姻家庭法的原则、结婚制度、夫妻关系、父母子女关系、收养关系、祖孙和兄弟姐妹关系、离婚制度等;继承权概述,法定继承、遗嘱继承、遗赠和遗赠扶养协议、遗产的处理。

国际法原理(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选修课程,目的在于使研究生深入了解国际法的一般原则,国际条约法的创制与执行及其与国际习惯法的解释与适用,国际法上的个人、国家和国际组织,国际不法行为、管辖权、外交特权及豁免权、国家责任及其豁免、国际制裁,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与国际司法机构,以及国际人权法、国际人道主义法、国际海洋法等具体国际法领域的实践与理论。

国际贸易法(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选修课程,目的在于使研究生深入了解与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国际贸易融资、国际贸易结算、国际货物运输和保险、国际贸易争端及其解决机制等有关的国际贸易法规范,尤其是《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和其他国际贸易法条约和示范法,以及《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和其他国际贸易惯例。

国际投资法(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选修课程,目的在于使研究生深入了解国际投资主体及基本投资形式,资本输入国为保护、鼓励与限制引进境外资本和资本输出国为保护、鼓励和限制本国国民海外投资的法律体系,以及相关的外国投资安全审查、企业併购反垄断审查、涉外税收、外汇管制、投资保险等相关法律制度和实践,双边和多边投资保护协定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

国际知识产权法(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选修课程,目的在于使研究生深入了解与专利、商标、着作权、技术诀窍等相关的国际条约、国际知识产权管理组织和国际知识产权争端机制,深入学习与国际技术转让合同、国际许可合同和技术进出口管理,国际知识产权与限制性商业行为、传统知识、多样性保护、公共健康等有关法律理论与实践。

法理学与法哲学(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选修课程,目的在于使研究生深入了解实体法、诉讼法、国际仲裁机制等法律制度和实践背后之法律思想、法律理论、法律哲学以及关联的政治哲学和道德哲学,以培养法律反思的能力和加强理论研究之素养。

比较法学(3学分)

本课程是国际仲裁硕士的专业选修课程,目的在于使研究生深入了解英美法系、大陆法系、伊斯兰法系、社会主义法系等当今世界主要法律体系,东西方法律文化传统,法律全球化和法律制度竞争,比较公法和比较私法的发展以及功能主义比较法理论等比较基础理论知识。

实习科目

实习(6学分)

国际仲裁研究生应在仲裁机构、调解机构及其他多元化争议解决机构或法学院认可的相关业务部门完成规定时间的实习,以便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提高多元化解决争议的实际技能并积累实践经验。实习结束,应提交实习单位和/或校外导师签署实习鉴定报告,最后由校内导师综合评分。

论文科目

论文(6学分)

论文应侧重实践研究,面向国际仲裁和其他多元化解决争议实践问题,并利用所有之知识提出具有新颖性、合理性和具有实践价值的解决方案。论文必须在指导老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不少于2万字。论文应提交答辩且答辩获得通过。

 

Date :2014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