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仲裁碩士學位課程科目簡介

必修科目

多元化爭議解決原理(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核心課程,目的在於使研究生掌握境內外仲裁、調解、和解和談判等多元化解決爭議方式的適用原則、操作原理和理論基礎,對不同類型衝突、糾紛或爭議的起源、發生原因及其針對性解決方式以及多元化爭議解決方式相對於訴訟方式的比較優劣勢有基礎認識和理論認知。

國際商事仲裁(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核心課程,目的在於使研究生對國際經貿投資領域中以仲裁方式解決爭議的理論和實踐有深入認知,對國際仲裁協議和可仲裁裁決範圍、國際臨時仲裁和商事機構仲裁、國際仲裁規則、仲裁庭及其管轄權、仲裁員的職責、國際仲裁程序和證據、國際仲裁裁決的效力及其承認與執行,以及準據法、仲裁機構、仲裁地和仲裁員的選擇等實踐和理論問題進行學習和探討。

談判與調解(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核心課程,目的在於通過課堂講授和模擬實踐,使研究生掌握以談判和調解方式解決雙方或多方衝突和爭議的操作方法和實踐技巧,對其與仲裁、訴訟等爭議解決方式的區分和結合有深入的瞭解,並對國內和國際範圍內的談判和調解的一般理論和實踐有廣泛的認識。

訴訟程序(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核心課程,目的在於使研究生對民事訴訟和行政訴訟的實踐操作和一般原理以及正當程序準則有基本瞭解,尤其是對國際民商事訴訟、訴前保全和訴訟保全、證據保全、仲裁協議的司法審查、仲裁裁決的撤銷之訴、境外裁判和仲裁裁決的承認與執行、民事強制執行程序有深入認知。

仲裁文書寫作(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核心課程,目的在於使研究生掌握仲裁協議書、仲裁請求書與反請求書、答辯狀、申請書、裁決書、調解書以及其他多元化爭議解決實踐中的談判和解文書等的寫作技能和技巧。

國際私法(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基礎課程,目的在於使研究生掌握解決爭議所需的國際私法或衝突法理論和實踐知識,對法律衝突的一般規則,管轄權,以及財產法、債法、公司與破產法、親屬法等具體領域的法律適用選擇等關聯的国际私法原理和规范有深入認知,能識別出爭議涉及的國際私法律問題,並能將相關國際私法原則、規則和標準等熟練用於解決具體類型的案件和爭議。

法律方法與案例研究(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基礎課程,目的在於使研究生掌握基本法律思維和案件分析方法,能識別出具體爭議中的利益相關者及其利害關係,並能識別出利益相關者之間的法律關係及具體的權利根據、抗辯及附帶的法律問題,能查找和引用法律淵源,解釋和適用法律,能分析和批判性閱讀境內外裁判文書。

選修科目

爭議解決專題一(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選修課程,關注消費爭議、旅遊爭議和勞動者爭議等以附和合同為基礎或締約能力不平等的當事人之間發生爭議以及其他典型民事爭議,分析在境內外發生的此類爭議案例的原因、形式和多元化解決方式,使研究生能熟悉此類爭議的解決和預防方式並掌握解決此類爭議的技能和技巧。

爭議解決專題二 (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選修課程,關注證券市場和其他金融市場中出現的爭議、企業併購爭議和控制權爭奪爭議以及其他典型商事爭議,分析在境內外發生的此類爭議案例的原因、形式和多元化解決方式,使研究生能熟悉此類爭議的解決和預防方式並掌握解決此類爭議的技能和技巧。

爭議解決專題三(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選修課程,關注房地產開發、土地利用、城市規劃、物業管理、環境保護以及其他與不動產資源佔有和利用相關的爭議,分析在境內外發生的此類爭議案例的原因、形式和多元化解決方式,使研究生能熟悉此類爭議的解決和預防方式並掌握解決此類爭議的技能和技巧。

經濟與商業基礎一(3學分)

本課程面向非經濟與商業相關本科專業的研究生開設選修課程,目的在於使研究生對會計循環的原理與方法、貨幣資金及其內部控制、應收款項、存貨、固定資產、無形資產、流動負債、長期負債與所有者權益等會計處理程序與方法、國際會計準則有一定的基礎知識和瞭解,為處理相關專業領域爭議積累背景知識。

經濟與商業基礎二(3學分)

本課程面向非經濟與商業相關本科專業的研究生開設的選修課程,目的在於使研究生對銀行、保險、證券、信託、宏觀經濟政策、貨幣政策、金融市場發展與國際化、證券投資、企業重組與兼併、金融衍生產品、投資基金以及相關金融法律法規有一定的基礎知識和瞭解,為處理相關專業領域爭議積累背景知識。

民法學(3學分)

本課程講授民法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法律制度。本課程包括民法概述、民法的基本原則、民事法律關係、自然人、法人、民事法律行為、代理、訴訟時效與期限;物權的一般原理、所有權、共有、用益物權、擔保物權、佔有;債權原理,各種債的類型和特點、債的概述、債的履行、債的保全和擔保、債的移轉和消滅;親屬關係,婚姻家庭法的原則、結婚制度、夫妻關係、父母子女關係、收養關係、祖孫和兄弟姐妹關係、離婚制度等;繼承權概述,法定繼承、遺囑繼承、遺贈和遺贈扶養協議、遺產的處理。

國際法原理(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選修課程,目的在於使研究生深入瞭解國際法的一般原則,國際條約法的創制與執行及其與國際習慣法的解釋與適用,國際法上的個人、國家和國際組織,國際不法行為、管轄權、外交特權及豁免權、國家責任及其豁免、國際制裁,國際爭端解決機制與國際司法機構,以及國際人權法、國際人道主義法、國際海洋法等具體國際法領域的實踐與理論。

國際貿易法(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選修課程,目的在於使研究生深入瞭解與國際貨物買賣合同、國際貿易融資、國際貿易結算、國際貨物運輸和保險、國際貿易爭端及其解決機制等有關的國際貿易法規範,尤其是《聯合國國際貨物銷售合同公約》和其他國際貿易法條約和示範法,以及《國際貿易術語解釋通則》和其他國際貿易慣例。

國際投資法(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選修課程,目的在於使研究生深入瞭解國際投資主體及基本投資形式,資本輸入國為保護、鼓勵與限制引進境外資本和資本輸出國為保護、鼓勵和限制本國國民海外投資的法律體系,以及相關的外國投資安全審查、企業併購反壟斷審查、涉外稅收、外匯管制、投資保險等相關法律制度和實踐,雙邊和多邊投資保護協定和國際投資爭端解決機制。

國際知識產權法(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選修課程,目的在於使研究生深入瞭解與專利、商標、著作權、技術訣竅等相關的國際條約、國際知識產權管理組織和國際知識產權爭端機制,深入學習與國際技術轉讓合同、國際許可合同和技術進出口管理,國際知識產權與限制性商業行為、傳統知識、多樣性保護、公共健康等有關法律理論與實踐。

法理學與法哲學(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選修課程,目的在於使研究生深入瞭解實體法、訴訟法、國際仲裁機制等法律制度和實踐背後之法律思想、法律理論、法律哲學以及關聯的政治哲學和道德哲學,以培養法律反思的能力和加強理論研究之素養。

比較法學(3學分)

本課程是國際仲裁碩士的專業選修課程,目的在於使研究生深入瞭解英美法系、大陸法系、伊斯蘭法系、社會主義法系等當今世界主要法律體系,東西方法律文化傳統,法律全球化和法律制度競爭,比較公法和比較私法的發展以及功能主義比較法理論等比較基礎理論知識。

實習科目

實習(6學分)

國際仲裁研究生應在仲裁機構、調解機構及其他多元化爭議解決機構或法學院認可的相關業務部門完成規定時間的實習,以便將所學知識運用於實踐,提高多元化解決爭議的實際技能並積累實踐經驗。實習結束,應提交實習單位和/或校外導師簽署實習鑒定報告,最後由校內導師綜合評分。

論文科目

論文(6學分)

論文應側重實踐研究,面向國際仲裁和其他多元化解決爭議實踐問題,並利用所有之知識提出具有新穎性、合理性和具有實踐價值的解決方案。論文必須在指導老師指導下,由研究生本人獨立完成,不少於2萬字。論文应提交答辯且答辯獲得通過。

 

Date :2014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