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第七屆“校訓盃”讀書徵文大賽頒獎典禮暨名家專場講座隆重舉行

3月23日,由通識教育部主辦、國際學院及人文藝術學院協辦,並由澳門基金會贊助之澳門科技大學第七屆“校訓盃”讀書徵文大賽頒獎典禮暨名家專場講座於澳門科技大學N101禮堂隆重舉行。出席本次頒獎典禮和專場講座的嘉賓有南京大學文學院張伯偉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林志軍教授、校監顧問許敖敖教授、校長顧問陳曦教授、圖書館館長戴龍基教授、國際學院院長孫建榮教授、人文藝術學院助理教授蔣瀟玲博士、酒店與旅遊學院副院長(行政)兼通識教育部教務辦公室主任朱愛微女士、國際學院通識語文課程主任楊晴帆老師、國際學院中文組老師以及一眾獲獎同學。

副校長林志軍教授首先致辭。林副校長回顧了“校訓盃”讀書徵文大賽的歷程,肯定了人文教育、博雅教育的意義,並感謝張伯偉教授為科大學子帶來的文化與思想的盛宴。隨後嘉賓為在第七屆“校訓盃”讀書徵文大賽中獲獎的同學頒獎並與得獎學生合影留念。

頒獎儀式後,主講嘉賓張伯偉教授以“中國文化與東亞文明”為題進行演講。張教授以東亞文明的構成為綱,從漢字、儒家、佛教、文學四個方面系統介紹中國文化與東亞文明的關係,指出百年以來在西方文化的影響下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論建構和走向問題。張教授說,近代之前,漢字曾是東亞最高貴的文字代表。漢代開始,儒家被政治和利祿扭曲,讀書是為了科舉考試,培養了具有一定競爭力的趨利者,或曰精緻的利己主義者。漢文的佛教文獻牽涉文化的方方面面,中國古代文學的研究更要尋求新材料、新問題和新方法。張教授最後解讀古句“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勉勵同學們品讀經典,循序漸進,意誠心正,提高個人修養,以至誠之心為學、為人。

澳門科技大學“校訓盃”讀書徵文大賽已舉辦至第七屆,為每年主辦單位慶祝大學校慶的重點活動之一,主辦方表示,將繼續辦好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提振科大學子的愛讀書、樂讀書的良好風氣。

林志軍副校長向張伯偉教授致送紀念品

出席嘉賓拍照留念

張伯偉教授“中國文化與東亞文明”專場講座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