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羽主講微信公眾號運營與寫作

       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主辦的「微信公眾號運營與寫作工作坊」2020年8月6日下午如期舉行。本次活動由人文藝術學院的郭羽助理教授主講。郭羽老師對微信公眾號的時代背景、選題、內容及營銷推廣等方面進行了詳細的介紹,並以最近時事熱點作新媒體營運的實例,引發參與同學們在線上討論區踴躍發言,氣氛融洽,參與線上工作坊的師生們80餘人。

       首先,郭羽老師從時代的變化開始講起。因應數字技術的發展,群眾對大眾媒體的態度也隨之改變,人們逐漸由「被動地接受資訊」轉為「將個人想法與大眾媒體的思想相互碰撞」。在此條件下,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應運而生。在講述過程中,郭羽老師以自己做微信公眾號的親身經驗為例,使整體會議更加生動有趣。

       郭老師為選題對微信公眾號十分重要,因為公眾號主要以娛樂、互動、行銷及資訊傳遞為目的,這就意味著在編輯者在編輯一篇推文時,選擇什麼話題和標題就變得尤為重要。在選擇話題時可以進行頭腦風暴法,比如選取時下熱門話題,並對關聯詞或是關鍵字進行發散,然後制定一個思維導圖,其包括對受眾,產品定位,資源的確定,同時還要兼顧選擇具有獨特性的話題。就標題而言,郭老師提出了三種不同方法。第一種方法是半疑問式標題,即提出疑問吸引讀者注意力。第二種方法是利用反差對比,工作坊中以李安導演的電影為例,詳細介紹了矛盾與對比在推文中的重要性。第三種方法是可以調動讀者的情緒,如利用一些表達情緒的詞語等等。

       就公眾號內容方面,第一,編輯者要在敘述時放下姿態,拉進與讀者的距離。第二,在寫故事時要注重故事的敘事性。尤其要注意把握細節、分清主次。第三,儘量要採用一些優質的圖片與視頻,或是一些趣味編輯如H5等等。此外,郭羽老師著重強調了微信公眾號與新聞報導的區別。微信公眾號在作用、受眾等方面與新聞報導並不相同,切忌將二者混淆。在如何對微信公眾號進行營銷的問題上,郭羽老師也有著極其獨到和精確的見解。在營銷微信公眾號時,確定以下四個方面是很重要的:定位(閱讀模式)、互動(線上及線下活動)、監測(粉絲動向與習慣指標動向監測)和推送(精細化需求推送閱讀)。

       通過這次活動,參加會議的師生們均表示對微信公眾號運營有了全新的認識並且受益匪淺。

 

 

 

文案編輯:褚昱含、徐艾琪、叢喬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