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戰疫·中醫有方”活動圓滿結束

2020年7月8日,2020年“全球戰疫·中醫有方”創新實踐“雲研學”活動圓滿結束。此次“雲研學”活動分為“嶽麓講壇”、湘港澳大學生創新實踐“杏林之星”邀請賽及“杏林之星”頒獎暨雲演講三部分,活動自6月啟動,歷時1個月。

6月5日,澳門科技大學、湖南中醫藥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等湘港澳三地高校的中醫藥專家學者、大學生以“雲端直播”的方式,齊聚“嶽麓講壇”,暢談中醫發展狀況及中西醫結合治療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的思考、成果和對策,共同開啟“全球戰疫 中醫有方”創新實踐“雲研學”活動。在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與科學原理》,從理論角度分析、闡釋了中醫藥在治療新冠肺炎中發揮的積極作用。

湘港澳大學生創新實踐“杏林之星”邀請賽邀請湘、港、澳三地學生參賽,圍繞“全球戰疫·中醫有方”主題,撰寫“微論文”和拍攝“微視頻”,為全球抗擊疫情常態化貢獻青春力量。經過線上徵集、網路評選、專家評審等環節,對參賽作品進行評審。

7月8日,活動進行“杏林之星”邀請賽雲頒獎。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周華教授、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研究生管理委員會主席沈劍剛教授、國醫大師孫光榮等對參賽作品現場點評,從設計新穎、創新性好、思路清晰,有較好可行性角度,評選出5個獎項。中醫藥學院推薦2組作品參賽,其中程天一、鄧穎彤、陳靜怡、陳珮瑩、曾楷團隊參賽作品“中醫香囊戰疫良,新型香囊我來創”獲“最具境外推廣價值獎”,于麗麗助理教授獲“最佳指導老師獎”,中醫藥學院獲“最佳組織獎”。

評審專家對此次參賽作品給予了較高評價,也期望三地學子在未來的學業和執業中,發揮青年學子的力量,繼續弘揚中醫藥文化,將傳統的理論、技藝與現代科技相衝撞,發展出一條古今結合之路,使中醫藥迸發出新的光彩。

FC news 20200715 1

圖1 專家通過雲端連線暢談中醫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的思考、成果和對策

FC news 20200715 2

圖2 中醫藥學院周華院長通過雲端連線對作品進行點評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