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中藥製藥企業高管訪澳並分享中醫經典名方製劑研發經驗

為配合特區政府推動中藥產業發展的政策和澳門《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頒佈,2021年9月16日上午,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簡稱「中心」)邀請世界500強知名藥企業“國藥集團”下屬“廣東一方製藥有限公司”(簡稱「一方製藥」)技術總監孫冬梅教授率團到訪澳門,並在澳門科技大學作題為「經典名方研發的實踐與思考」的學術報告。中心辦公室主任、澳門科技大學(簡稱「科大」)中醫藥學院院長周華教授主持了講座。

講座中,孫教授介紹了企業在中藥配方顆粒產業以及中醫經典名方製劑研發中所取得的經驗及成就。中藥成分的複雜特性,給研製安全有效質量均一穩定的現代中藥製劑帶來了很大挑戰,是一項系統性工程,需要長時間系統深入研究。通過引入连续提取、低溫濃縮、噴霧乾燥、乾法制粒等先進的生產制造設備和技術,建立規範完善的原藥材入選標準、生產工藝过程控制、質量檢驗標準等系統的質量保證體系,可以為研發和生產優良的中藥復方製劑奠定堅實的基礎。她認為,以經典名方為基礎,深入研究物質基準和關鍵質量屬性傳遞規律,採用現代制藥生產技術研製成顆粒,能再現傳統經典名方的療效和安全性,同時具有現代成藥優良品質和便於使用的特點,具有重要的臨床應用價值和廣闊的市場前景。她表示將與科大持續合作,利用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優良平台,充分發揮雙方在人才、技術及設備等方面的優勢,促進高質量中藥配方顆粒和經典名方製劑的研製、生產、推廣和國際化,推動大灣區中醫藥高地的建設,為中醫藥產業和澳門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講座尾聲,主講嘉賓與參會人員就中藥配方顆粒和經典名方製劑研發思路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講座結束後,周華教授代表中心向孫冬梅教授緻送紀念品。出席講座的還有中心理事、科大藥學院課程主任謝瑩副教授,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李娜副教授,廣東一方製藥有限公司羅文匯副總監、朱德全經理,以及澳門科技大學的教職員、研究生和澳門中藥從業人員等六十餘人。

本次活動為「2021年度中醫藥研究傑出學者系列講座報告」之一,由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承辦,活動獲得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FC-news-20210920-1.jpg

孫冬梅教授做學術報告

FC-news-20210920-2.jpg

講座現場

FC-news-20210920-3.jpg

聽眾與主講嘉賓交流

FC-news-20210920-4.jpg

周華教授向孫冬梅教授緻送紀念品

FC-news-20210920-5.jpg

主講嘉賓與部份參會人員合影留念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