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澳隴青年學子歷史與中醫藥文化考察牽手行活動圓滿結束

8月5日,2022澳隴青年學子歷史與醫藥文化考察牽手行活動圓滿結束。該活動屬國家教育部“港澳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計畫”的活動之一,由教育部資助、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承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協辦。該活動自2019年首次舉辦並延續至今,活動充分利用蘭州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各自的地緣優勢,在探索中學習歷史,在交流中發掘兩地中醫藥共同發展的契機,激發了兩地青年學子傳承和弘揚中醫藥文化的活力和熱情。

活動開幕式於7月25日上午舉行,蘭州大學國際交流處遲剛處長和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宋焱峰院長致歡迎辭,預祝澳門中醫藥學子在交流活動中充分體驗隴原地區的特色中醫藥文化和歷史,希望兩校在活動基礎上建立恒常的交流平臺。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署理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對蘭大師生在疫情下克服萬難籌備活動進行感謝,期望澳科大同能更多瞭解西北豐富多元的人文文化、學習知識並提升專業技能,與蘭大同學建立深厚的友誼,共建多元合作的交流平臺,共同推進澳隴中醫藥事業的發展。學生代表澳門科技大學汪千千同學、蘭州大學常星宇同學發言,感謝是次活動為兩校學生們提供了很好的學習和交流機會,期望在活動中收穫友誼和知識。出席儀式的嘉賓還有蘭州大學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蔣京蘭老師、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方泉副院長、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辦公室主任董志娟女士、中西醫結合教研室李雪峰老師、王敏老師、呂曉雲老師、李曉彬老師、胡燕老師、徐靜汶老師、王學習老師及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助理院長徐友華副教授、課程主任吳其標教授、于麗麗助理教授、劉智祖先生以及參加活動的澳門科技大學、蘭州大學的同學50餘人。

是次活動為期12天,通過“騰訊會議+學習通”形式在線上舉行,活動圍繞隴原中醫藥、敦煌學與敦煌醫學、藏醫藏藥、西部人文與地理等主題,邀請多名專家學者進行學術講座,展現了隴原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與獨特魅力。同時藉助西部人文與地理風情系列片形式,用鏡頭引領同學們參觀包括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山泉共處,沙水共生”之鳴沙山、月牙泉、張掖丹霞國家地質公園等隴原極具特色的人文與地理風貌,讓同學們領略到到華夏歷史的璀璨奪目及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交流活動中兩校同學展現了彼此真誠相待、和諧相處、互相照顧的良好風範,增強了澳門學子的民族自信心和致力發展中醫藥文化事業的決心。

20220811-1.jpg

嘉賓致辭

20220811-2.jpg

學生代表發言

20220811-3.jpg

開幕式合影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