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醫藥學子參與「2023澳隴青年學子歷史與中醫藥文化考察牽手行活動」

由教育部與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資助、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承辦,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協辦的“2023澳隴青年學子歷史與中醫藥文化考察牽手行活動”於6月27日圓滿結束。該活動自2019年首次舉辦並延續至今,屬國家教育部「港澳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計畫」的活動之一。活動充分發揮了蘭州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各自的地緣優勢,在探索與交流中學習歷史及發掘兩地中醫藥共同發展的契機,激發了兩地青年學子傳承和弘揚中醫藥文化的活力和熱情。

活動開幕式於6月20日上午舉行,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副院長方泉教授,蘭州大學港澳台與綜合事務辦公室蔣京蘭科長,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辦公室主任董志娟老師,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李煜助理教授、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王珏講師,蘭州大學基礎醫學院中西醫結合教研室教師們以及澳科大,蘭大的同學們共30餘人參加了開幕式。開幕式由基礎醫學院辦公室主任董志娟老師主持。開幕儀式上,方泉教授、蔣京蘭科長和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王珏老師分別致辭。王珏老師在回到母校的同時,期望澳科大同學能更多瞭解西北豐富多元的人文文化、學習知識並提升專業技能,兩校建立深厚的友誼,共同建立多元合作的交流平台,推進澳隴中醫藥事業的發展。方泉教授、蔣京蘭科長分別對兩地文化、兩校情況及澳隴兩地中醫藥文化的緊密聯繫進行了簡要介紹。我校學生代表李欣芮同學以及蘭大學生代表楊若鈺同學也分別代表兩校學生做了發言,表達了對本活動持續增強兩校深入交流,開拓兩校學生視野的期待。最後雙方交換禮物。

活動為期9天,活動圍繞隴原中醫藥、敦煌學與敦煌醫學、西部人文與地理等主題,邀請多名專家學者進行學術講座,展現了隴原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與獨特魅力。“鄭氏針法”傳承人秦曉光教授和甘肅省名中醫宋敏教授分別向澳門科技大學和蘭州大學師生分享了各自科室的診療特色及自身臨床用藥經驗和心得,如秦曉光教授的“白蛇吐信”、“燒山火,透天涼”等獨家針灸手法;宋敏教授的傳統正骨手法,並結合中藥敦煌消腫止痛膏外敷減輕患者痛苦與經濟壓力;兩位教授通過臨床病例分析使兩校師生更加深入的瞭解西北中醫藥發展方向。在兩位教授的行醫態度上,同學們深刻體會到了大醫精誠的行醫准則,並牢記在心。此次游學還借助了西部人文與地理風情的獨特魅力,引領同學們參觀游览黃河讓大家感受到“黃河之濱”的獨特風情;親身體驗大山楂丸的製作;在“中國板藍根之鄉”——甘肅省民樂縣參觀中藥材公司,瞭解中藥材儲藏、炮製、加工和貿易等;遊覽武威雷台漢墓、探索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山泉共處,沙水共生”之鳴沙山、月牙泉、張掖丹霞國家地質公園等隴原極具特色的人文與地理風貌,讓同學們領略到到華夏歷史的璀璨奪目及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交流活動中,兩校同學展現了彼此真誠相待、和諧相處、互相照顧的良好風範,增強了澳門學子的民族自信心和致力發展中醫藥文化事業的決心。

20230705 1

2023“澳隴青年學子歷史與中醫藥文化考察牽手行活動”雙方參與成員大合影   

  20230705 2

活動雙方互贈紀念品

20230705 3

     游學交流活動

20230705 4

游學交流活動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