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高炎博士、李子青教授應邀演講

爲了慶祝澳門科技大學成立17周年,資訊科技學院和澳門智慧城市研究院于2017年3月23日在B座102室舉辦學術研討會,幷特別邀請了北京大學的歐高炎博士及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李子青教授擔任本次研討會的演講嘉賓。他們分別以《數據科學學科體系和實訓平臺建設》和《Advance in Computer Vision and Business Opportunities》爲題進行了演講。資訊科技學院張渡院長、李建慶助理院長以及師生共40餘人出席了研討會。

在演講中,歐高炎博士介紹了國內數據科學學科建設現狀和進展以及北京大數據研究院的數據科學學科體系、課程方案和大數據人才培養等。歐博士認爲數據科學是一門注重實踐的新學科,教學過程中需要給學生提供數據實踐的環境和平臺,來提高他們解决問題的能力。在演講的最後部分,他還對大數據教育實訓平臺數據嗨客進行了介紹和演示。另一位演講者李子青教授介紹了近幾年計算機視覺技術以及相關産品的發展情况;幷結合人臉識別技術目前的應用情况,探討了人臉識別技術潜在的商機。

歐高炎博士個人簡介:

歐高炎,北京大學博士,北京大數據研究院博雅大數據學院院長,大數據教育聯盟秘書長,全國首家大數據教育、競賽和服務平臺數據嗨客創始人,中國人民銀行征信中心《大數據新算法在個人信用風險評估中使用效果的評估》項目負責人。

李子青教授個人簡介:

李子青,自動化所研究員,IEEE Fellow,中科院“百人計劃”優秀獲得者,生物識別與安全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視覺物聯網研發中心主任,曾任本領域頂級刊物IEEE-PAMI副主編。研究方向爲模式識別與機器學習、生物特徵識別及智能視頻分析。已發表論文300餘篇,完成著作10部,其中著作《Markov Random Field Modeling in Image Analysis》被譽爲“圖像分析領域里程碑意義的工作”。他是人臉識別、智能視頻監控技術和應用專家,擔任中國安防標準TC100/SC2分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人臉識別國際標準、國家標準、安防行業標準制定者(牽頭和參與的8個標準已發布),江蘇省安全防範首席專家。他主持相關領域的國家科學研究項目和重大應用工程項目十余項,作爲唯一非歐團隊參加了歐盟FP7身份識別防僞研究項目,在相關領域獲授權和申請專利十余項。他所研發的智能視頻分析與人臉識別産品入選公安部安防産品推薦名錄,相關技術與系統應用在北京奧運、上海世博、羅湖邊檢、羅湖海關、無錫國家物聯網應用示範基地,取得了豐富實戰成果,曾獲得巴塞羅那智慧城市項目决賽獎。相關研究成果曾獲CNN頭條報道、Discovery三集系列紀錄片報道和科學界頂級刊物Science頭條報道。

歐高炎博士在演講中

李子青教授在演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