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可視媒體計算國際會議(CVM 2020)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

金色九月,相約濠江。2020年9月3日上午9時,第八屆可視媒體計算國際會議(The 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Visual Media,CVM 2020)假澳門科技大學隆重開幕。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仍未得到有效控制,CVM 2020組委會決定採用線上會議的方式舉行會議,同時在澳門科技大學和清華大學舉辦線下會場。雖然此次會議以線上會議形式舉行,但國內外學者熱情不減,一起齊聚網絡雲端進行分享、學習與交流。會議共吸引20余位中外計算機圖形學、計算機視覺、媒體計算等領域的領軍人物以及來自國內外各高校、研究機構、企業的7000余人在線參會,共同探討可視媒體計算領域的最新研究動態與發展。

澳門科技大學會場參會人員合影

清華大學會場參會人員合影及最佳論文頒獎儀式

第八屆可視媒體計算國際會議由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承辦,得到了澳門科技大學研究基金(FRG-19-050-FI)、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創新群體項目和北京信息科學與技術國家研究中心的支持和资助。此次會議於2020年9月3日開始,一連三日在線上舉行,會議由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張渡院長任名譽主席,黃漢青教授任大會共同主席,蔡占川教授任組織委員會主席,清華大學胡事民教授任論文出版主席,李平助理教授任宣傳主席,會議主要圍繞與可視媒體(圖像、視頻、數字幾何)計算有關的方面進行交流和展開討論,以尋求行業創新和突破。此次會議議程包括3個特邀報告,37個大會報告,共安排12個場次。大會的3個特邀報告人分別為斯坦福大學Gordon Wetzstein教授、 德國MPI的Christian Theobalt教授以及深圳大學胡瑞珍副研究員。此次會議的3個特邀報告人在可視媒體計算領域具有深厚的學術造詣,Gordon Wetzstein教授曾榮獲美國NSF CAREER Award、Sloan Fellowship、ACM SIGGRAPH傑出新人獎、SPIE早期學術成就獎;Christian Theobalt教授曾榮獲歐洲圖形學學會青年學者獎、馬普學會Otto Hahn獎章、德國模式識別獎、Karl Heinz獎;胡瑞珍博士為2020年亞洲圖形學學會“青年學者獎”獲得者,曾榮獲中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幾何設計與計算“青年學者獎”、Asia Graphics“青年學者獎”。

在會議開幕式上,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張渡院長在開幕式上熱烈致詞,對與會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並預祝第八屆可視媒體計算國際會議圓滿成功。張渡院長在致辭中談道,澳門科技大學是一所年輕的大學,一直十分注重國際合作交流,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承辦的此次會議,旨在為國內外各位專家學者提供一個學術交流、互相學習、互相進步的平台,共同促進可視媒體計算領域的學術科研發展。開幕式後,Gordon Wetzstein教授作了題為“Towards Neural Imaging & Display”的主題報告,贏得了與會專家學者的高度評價。

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張渡院長於會議開幕式上致詞

Gordon Wetzstein教授作題為“Towards Neural Imaging & Display”的主題報告

據悉,CVM是亞洲圖形學學會(ASIA Graphics Association)旗下的三大系列會議之一,由清華大學圖形學實驗室於2012年在北京創辦,已成功舉辦了七屆,會議主要涵蓋計算機圖形學、計算機視覺、機器學習、圖像處理、視頻處理、可視化和幾何計算等領域。此前,CVM會議先後在杭州、北京、卡迪夫(英國)、天津、上海、巴斯(英國)等地相繼成功舉辦,均取得了較大的國際影響力。

第八屆可視媒體計算國際會議召開之際,亦恰逢澳門科技大學成立二十週年校慶,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承辦此次會議,作為大學二十週年校慶的重要慶祝活動之一,也希望能借助第八屆可視媒體計算國際會議這一平台,尋求與國內外各高校、研究機構、企業的合作發展新機遇,共同推進可視媒體計算行業的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