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學院舉辦線上學術研討會

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於2021年7月28日在線上(Zoom會議號: 95785981417)舉辦學術研討會,特別邀請了三位教授擔任本次研討會的演講嘉賓。

演講嘉賓:Lin Xiaodong教授,加拿大圭爾夫大學

演講題目:File Carving - 挑戰和研究方向

演講摘要:

我們不小心删除了一個重要的文件或在計算機崩潰後丟失了文件,這是很正常的。此外,犯罪分子經常試圖通過删除數字證據(例如,下載的非法圖像或被盜的機密數據或商業秘密)來掩蓋他們的錯誤行爲,這些證據可以在法庭上對他們提出起訴。因此,恢復被删除或丟失的文件一直有很高的需求,這是最常見和廣泛使用的數字取證調查技術。在本講座中,我們討論文件恢複技術的最新研究成果。具體來說,我們探討File Carving技術,這是一個完全根據文件內容來重建文件的過程。此外,我們還確定并討論在尋求File Carving解决方案中需要面臨的主要挑戰和需要探討的主要問題。特別是在涉及敏感數據的隱私問題時,可能使許多人因爲他們害怕尷尬和羞辱,不願協助調查或尋求專業援助。

Lin Xiaodong教授個人簡介:

Lin Xiaodong,北京郵電大學獲得信息工程博士學位,并在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獲得電子和計算機工程博士學位(獲研究生學習杰出成就獎)。他目前是加拿大圭爾夫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的教授。他的研究興趣包括無綫通信和網絡安全、計算機取證、軟件安全和應用密碼學。他擔任許多國際期刊的副編輯。他曾經或正在擔任IEEE、Elsevier和Springer期刊的許多特刊的客座編輯,并擔任IEEE/ACM會議的研討會主席或專題主席。他還在許多國際會議的程序委員會任職。他曾是通信和信息安全技術委員會(CISTC)-IEEE通信協會的主席(2016-2017)。他是IEEE Fellow。

2.演講嘉賓:付松年教授,廣東工業大學

演講題目:機器學習技術在高速光纖通信系統中應用

演講摘要:

爲了滿足不斷增長的網絡應用需求,新一代光纖通信系統正在朝著超高速、大容量和動態靈活的方向發展。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機器學習技術因其自主特徵提取和映射、智能響應、人工干預少等優點逐漸被應用于高速光纖通信系統。本次報告將分享機器學習技術在數字相干光纖通信系統的光性能監測和非綫性均衡方向研究進展,并探討相關技術的發展趨勢。

付松年教授教授個人簡介:

付松年,廣東工業大學信息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分別從厦門大學和北京交通大學獲得本科、碩士和博士學位,先後就職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和華中科技大學,主持國家杰出青年基金項目和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寬帶通信與新型網絡”項目,已完成國家973項目課題,國家863項目課題,科技部重大科學儀器設備研製專項課題,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及教育部留學歸國人員基金。目前兼任國際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高級會員,中國光學工程學會光通信與信息網絡技術專家工作委員會委員,美國光學協會期刊《Applied Optics》光通信方向編委。

3.演講嘉賓:崔春義教授,大連海事大學

演講題目:基于Ontology的能源樁協同設計知識庫構建與研發

演講摘要:

傳統設計能源樁系統的方式大多是以單一領域/目標爲導向的,它缺乏一致考慮不同領域相關因素的手段。生命周期設計、建設和維護的成本、投資回報、與二氧化碳排放有關的可持續要求等,也需要以系統的方式與主要的功能設計目標——負載能力和穩健性一起考慮。本講座利用基于本體的多領域知識協調,爲能源樁系統設計提出了一種新穎的多目標整體性方法,它可以全面地爲設計者提供有關財務、安全和環境影響的跨領域因素,以便在早期設計階段進行智能和整體考慮。我們開發了一套基于本體的原型决策工具,旨在通過結合本體和SWRL規則對能源樁系統進行整體優化。我們通過一個案例研究,詳細說明了如何利用知識查詢,考慮不同的設計參數,自主地提供一系列的設計方案。該方法已經證明了它的實用性和科學可行性,它還顯示了在處理多目標整體設計時,有可能被其他領域采用和擴展。

崔春義教授個人簡介:

2007年于大連理工大學岩土工程專業獲得工學博士學位,分別于2009年和2013年進站于大連理工大學近海與海岸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北京工業大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從事在職博士後研究工作。兼任中國土木工程學會能源地下結構與工程專委會委員、土力學及岩土工程分會青工委委員、中國地震工程學會防灾减灾工程分會專委會委員、遼寧省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遼寧省力學學會理事、國家自然基金函評專家、中國博士後基金評審專家、中國海洋工程學會獎評審專家。同時還擔任《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and Analytical Methods in Geomechanics》、《Engineering Analysis with Boundary Elements》、《Computers and Geomechanics》、《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岩土工程學報》、《振動工程學報》、《中國公路學報》等10余個國際知名期刊和國內一級學報審稿專家工作。主持完成、在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3項、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項目1項等30余項縱橫向科研項目。 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在國內外學術期刊發表中文核心以上論文90餘篇,SCI、EI期刊收錄50餘篇,ESI高被引論文1篇,專業著作2部和教材1部,授權和申請發明專利30余項,授權軟件著作權5項。.

圖1 Lin Xiaodong 教授的演講

圖2 付松年教授的演講

3 崔春義教授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