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科技發展 促進產業多元
“創新工程學術論壇”成功舉行

2022年3月26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主辦、永利澳門合辦的澳科大22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創新工程學術論壇”於澳門永利皇宮酒店隆重舉行,並通過線上形式同步播出。出席此次論壇的嘉賓包括: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素質保證處處長岑曉東、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姜志宏副校長、蘇育洲副校長及全國以至海外工程學和計算機科學等領域的領軍人物、各中學高校、研究機構、企業代表等,共同探討創新工程領域的最新研究動態與發展趨勢,以尋求行業創新和突破。

李行偉校長致辭

李行偉校長致辭對參與本次論壇的嘉賓表示熱烈歡迎,澳科大作爲澳門回歸祖國後成立的第一所大學,多年來緊貼國家和澳門發展所需,爲配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以及面向未來創新科技和産業多元發展的需求,希望通過此次論壇爲全國以至海外專家學者們提供一個學術交流、互相學習、互相進步的平臺,共同促進創新工程技術的新發展。

開幕式後,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院長張渡講座教授介紹本次論壇議程主要包括五個主題報告,報告人分別爲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之父、首位榮膺沃爾夫化學獎的華裔科學家鄧青雲,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榮譽博士、著名華人天文學家葉永烜,中國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學黨委書記、平原水動力學與河湖治理工程領域專家唐洪武,香港大學工學院土木工程系環境工程講座教授張彤以及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計算媒體與藝術教授、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達拉斯分校電腦科學榮譽教授張康。

鄧青雲院士線上演講截屏

鄧青雲院士以“The Tao(道) of Invention”爲題進行了主題演講。鄧院士指出創新是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域中的核心,是推動國家和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亦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並且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了要完善國家創新體系以加快建設科技强國。因此,推動創新工程技術發展和創新項目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和價值。演講最後,鄧院士對澳科大把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契機,成立澳科大珠海科技研究院,以切實行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合作表示贊賞。

葉永烜院士線上演講截屏

葉永烜院士以用來推測“在銀河系內,可以和我們接觸的外星智慧文明數量”的德雷克方程開啟了題爲“From the Drake Equation to the Greater Bay Area“的主題演講。葉院士首先談到了氣候變化在全球範圍內已造成規模空前的影響,進一步指出海平面上升對粵港澳大灣區沿海地區構成威脅,最後探討澳門如何在氣候變化影響下發揮關鍵作用以減少粵港澳大灣區沿海地區面對的威脅。

唐洪武院士線上演講截屏

唐洪武院士以“河網水動力系統與安全”為題,首先介紹了河網區的戰略意義及水安全面臨的挑戰,接著給出了河網區水問題統疇治理的創新思路與方法,最後對大灣區珠三角河網水安全保障問題給出了建設性的意見。

張彤講座教授線上演講截屏

張彤講座教授從微生物組和抗生素談起,指出抗生素的發展是人類最重要的科技發現之一。但抗生素的過度使用,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且在當前的環境微生物組領域中,“抗生素耐藥性的環境維度”已成爲的一個重要研究方向。與此同時,張彤講座教授分享了宏基因組方法在 “活性污泥微生物組”和“抗生素抗性基因”上的應用。他指出,在人類的生存和發展須善用抗生素、尊重和善待其他生物和非生物、善待生態系統,這樣才能讓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

張康教授線上演講截屏

張康教授以“計算美學”爲題,首先介紹了“計算美學”和“美學計算”的區別和互補作用;然後,分享了自己在繪畫藝術圖像的美學度量方面的研究;最後,生動地向各位專家學者分享了如何利用創新工程技術生成康定斯基、米羅、波洛克和畢加索風格的抽象圖像,將本次論壇推向了高潮。

張渡院長主持論壇

姜志宏副校長進行總結概述

隨後,張渡院長與線上嘉賓就各個主題進行了深入討論,氣氛濃厚。最後姜志宏副校長對整個論壇進行總結與概述,本次論壇圓滿成功。

線上嘉賓與現場人員互動截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