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與網絡安全領軍企業奇安信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澳門科技大學與奇安信集團達成戰略合作 打造網安人才培養新生態

5月19日,澳門科技大學與奇安信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技術研究創新、共建網絡安全教學及科研實踐基地等方面進行深度的戰略合作。

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創新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張渡講座教授,奇安信港澳分區總經理高興先生分別代表雙方簽字。由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助理院長李建慶教授,蔡占川教授,課程主程李曉東教授,實驗室協調主任鄭澤峰助理教授,以及奇安信集團副總裁劉進先生,華南區技術總監陳志華先生,澳門區負責人駱雷先生,中國通信服務澳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帆先生,副總經理戴林照先生,高級客戶經理郭煒煒先生共同見証下簽署。

張渡院長(左)與高興總經理(右)簽署協議現場合影

根據協議,雙方將整合校企雙方資源,在多方面進行深入合作:在人才培養方面,雙方將以培養高水平網絡安全人才爲目標,形成長效合作機制,幷針對網絡安全産業實際需求,共同開展相關項目技術研究,達成産學研深度合作;在科研方面,雙方將共建網絡安全聯合實驗室,爲網絡安全技術研究和人才培養提供更好平臺和更多資源。簽約儀式上,“澳門科技大學-奇安信網絡安全聯合實驗室”正式揭牌。幷由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張渡講座教授,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實驗室協調主任鄭澤峰助理教授,以及奇安信集團華南區技術總監陳志華先生,澳門區負責人駱雷先生,中國通信服務澳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帆先生,副總經理戴林照先生共同主持揭牌儀式。

李行偉校長,張渡院長,鄭澤峰實驗室協調主任(向左)與陳志華技術總監,駱雷副總經理,楊帆總經理,戴林照副總經理(向右)揭牌儀式現場合影

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張渡致辭中表示,網絡安全和信息安全是現今最重要的主題之一,澳門科技大學作爲國際化綜合性研究型大學,工程學、計算機科技學是傳統優勢學科。希望通過與奇安信的戰略合作,結合創新工程學院的跨學科優勢,形成網絡安全産學研的新模式,向澳門社會輸送更多實戰型、應用型人才,服務社會。

奇安信集團副總裁劉進致辭中表示,網絡安全的競爭,歸根結底就是人才的競爭,目前全國網絡安全人才缺口高達100萬人以上,澳門特別行政區同樣也面臨這一問題。2021年澳門特區已將網安工作提升至戰略高度。奇安信集團是中國規模最大、實力最强的網路安全企業,希望通過與澳門科技大學的深入合作,在推動網絡安全技術發展和研究合作,建立澳門網絡安全人才培養體系等方面發揮各自優勢,爲澳門乃至中國的網絡安全行業和産業做出貢獻。同時奇安信已2022年註冊成立奇安信網路安全技術(澳門)有限公司,並計畫建立網路安全運營中心和專業運營團隊,奇安信將紮根澳門並投入更多資源服務澳門。

中國通信服務澳門有限公司楊帆總經理表示,中國通信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持續多年在網絡安全領域深耕發展,在安全架構諮詢、安全運維、滲透測試、信息安全體系規劃、應急保障、安全風險分析研判等方面已具備成熟的實施與交付能力。中國通信服務澳門有限公司將與奇安信集團等行業生態夥伴强强聯合,爲本澳客戶提供常態化、專業化的信息安全運營解决方案,共同為澳門網絡安全事業整體發展和建設貢獻力量。

簽署儀式和揭牌儀式完成後,隨即進行了網絡安全研討會,由奇安信集團華南區技術總監陳志華先生向在場的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的研究生們分享了網絡安全領域的技術發展和人才需求分析。

網絡安全研討會現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