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活》講座:「智慧醫療:老年化社會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

2022年11月9日,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大學生活》之「智慧醫療:老年化社會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成功舉辦。

研討會的主禮嘉賓包括: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陳允熙主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副局長, 仁伯爵綜合醫院院長郭昌宇醫生、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代表經濟部董微副處長、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會長崔世平博士、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博士、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姜志宏講座教授、華為全球政府和共公共事業部副總裁鄒思軼先生、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副院長,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張渡講座教授、澳門工程師學會副理事長賴健榮先生、澳門生物醫學工程學會會長韋孟宇副教授,澳門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會長岳宗斌先生。

在會議開幕式上,澳門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會長岳宗斌先致歡迎辭,感謝各界來賓、專家學者及朋友支援是次活動,並表示「醫學」與「人工智慧」這兩方面的技術將是解決人口老齡化的核心技術,冀透過本次研討會,收集各方面的意見,集思廣益,為智慧醫療在澳門的發展及應用獻計獻策。隨後邀請11位主禮嘉賓進行開幕儀式,以及六位演講嘉賓的專題演講。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陳允熙主席表示,發展醫學,材料科學, 管理科學,資訊科學,人工智慧和機器人學等諸多學科,助力本澳進行適度多元。希望對未來澳門以及大灣區的教育, 科研, 產業發展, 政府施政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邀請六位來自大學/醫院/科技企業的專家學者帶來精彩分享, 他們的領域包括新型生物醫學材料, 智慧醫院, 人工智慧與醫療服務, 大灣區電子醫療資訊化與數據安全, 腦介面與老年腦部疾病診療,以及醫療手術機器人。演講嘉賓包括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張康講座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副所長陶虎教授、華為公共事業系統部企業架構師吳斌先生、澳門大學科技學院萬峰副教授、珠海市人民醫院陳東偉博士,珠海橫樂醫學科技有限公司陳鵬博士。分別就「利用大資料和人工智慧實現醫療服務轉型」、「科技創新,點絲成“金”」、「智慧醫院建設助力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老齡社會的腦疾病與障礙問題:我們的初步探索與未來研究」、「珠澳跨境醫療轉診制度與跨境網路安全問題探索」、以及「面向肝部惡性腫瘤的穿刺介入手術機器人系統」 進行了專題演講。

在最後,演講嘉賓和郭昌宇醫生等專家進行了精彩的討論,共同探討人工智慧技術在醫療方面的發展和瓶頸,並期待結合現代交叉科學技術和傳統醫學為老年化社會提供一種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