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橫琴集成電路產業講座在澳科大成功舉辦

2022年11月16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O座七樓演播廳舉辦了一場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共同組織的推廣集成電路產業科普宣傳講座。講座由珠海先進集成電路研究院的孟偉副院長主講,澳科大約50多名創新工程學院師生參與。本次講座目的是希望架設橫琴產業與澳門人才之間溝通互動的橋樑,既為橫琴產業彙聚人才資源,又為澳門青年開啟就業發展的新通道,琴澳雙向奔赴、共同推動深度合作和一體化發展進程。

圖1 2022橫琴集成電路產業講座參會者大合照

孟偉副院長首先從萌芽期,初創期,成長期及成熟期四個階段介紹了全球晶片技術發展的里程碑,然後他講述了晶片製造的全球企業分工,其中數字IC占全球半導體產業的70.4%,當中包括了CPU與GPU,手機AP及MCU等主流處理器及DRAM,NAND Flash及NOR Flash等主要記憶體晶片。一幅典型的智能手機所需晶片的示意圖使同學們理解了智能手機的CPU,存儲,音頻,數據連通,顯示,攝影,感測器及電源管理均由各種不同的特定功能的晶片構成。另一由典型的IoT設備晶片示意圖也令同學們明白了IoT主要由主控MCU晶片,射頻晶片,充電管理晶片,音頻晶片,驅動晶片,存儲晶片和MEMS晶片組成。半導體核心產業鏈主要包括設備與材料,製造與封測及設計。IC製造流程至少需要16個步驟及其對應設備,這使得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獨立完成其整個芯片的制作過程。

其後孟偉副院長談到美國晶片法案及出口管制新規對全球及中國的影響,美國總統拜登簽署《2022年晶片與科學法案》,527億美元補貼將重點支持美國本土的集成電路先進工藝產能建設。美國管制新規對國內先進制程影響較大,期望國內盡力提升先進制程各方面的技術。孟偉副院長指出國內產業保持快速及平穩增長態勢,行業人才需求大,存在超20萬的人才缺口。其中高端人才的需求量較大,同時薪資較高,一般能達平均年薪為40萬至150萬左右。華為海思,中芯國際,長江存儲及復旦微電子等大廠家均需要各種行業人材,如晶片與器件設計工程師,工藝工程師,嵌入式軟體開發測試人員及軟體工程師等。

圖2 珠海先進集成電路研究院孟偉副院長演講中

最後孟偉副院長介紹了橫琴集成電路產業的情況,在橫琴註冊的集成電路產業相關企業超過400家,實質開展業務企業超過40家,2019年到2021年橫琴集成電路企業年度總產值均超過10億元。橫琴對集成電路研發和管理人員的主要鼓勵措施體現在年薪及年獎上。在個稅15%基礎上,年薪30至50萬元,每年獎10萬元;年薪50萬元以上每年獎15萬元,澳門籍員工按1.5倍執行。另外橫琴對接收境內外高校集成電路相關專業在校學生實習的企業或科研機構,按5000元/人/月的標準給予補貼。孟偉副院長鼓動學生多參與橫琴的相關實習活動,打好基礎,將來將成為橫琴集成電路的成員,發揮所長,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