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環境研究院師生參加清華大學郝吉明院士專題報告會

2023年5月29日,受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的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郝吉明教授題為“推動交通行業綠色低碳轉型,促進大氣污染物與溫室氣體協同減排”的專題報告會在澳門科技大學R座104演講廳舉行。澳門環境研究院師生及大學相關領域研究人員參與學術交流,中央政府駐澳門特別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黃聖彪副部長、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地震監察中心劉英偉主任及環境保護局、交通事務局、市政署等政府部門代表、深圳大學師生等40餘人亦出席本次專題報告會。

郝吉明院士主要研究領域為能源與環境、大氣污染控制、溫室氣體減排,研究成果創新了酸沉降臨界負荷理論,提出的“兩控區劃分方案”與配套技術政策被國家採納與實施,推動了我國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問題基本解決;構建“車-油-路”一體化的機動車排放污染綜合管理控制體系,持續推動中國機動車排放控制水準與先進國家接軌;發展了特大城市空氣質量改善的理論與技術方法,推動我國區域性大氣複合污染的聯防聯控,為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研究做出貢獻。郝吉明院士不僅科研成果豐碩,還曾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國家級教學名師等稱號。

澳門國家站站長、澳門環境研究院院長馬義兵教授首先介紹了郝吉明院士和現場來賓,並致歡迎辭。報告會上,郝吉明院士首先強調了生態文明建設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建設的重要作用,回顧了大灣區交通排放污染的控制里程和大氣污染現狀。郝吉明院士指出,過去十年大灣區空氣品質總體向好,但PM2.5濃度對標世界一流城市差距明顯,臭氧污染治理仍重道遠。移動源是大灣區主要城市PM2.5污染的最主要本地源,也是CO2排放的重要貢獻部門。構建清潔、低碳的交通體系對大灣區生態文明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此外,報告還針對性介紹了國際灣區城市污染治理政策展望,提出能源結構轉型、運輸結構調整和智慧管控支撐相結合的發展對策。並以新能源汽車推廣為典型案例,分析今後新能源汽車更大規模推廣對空氣質量提升、溫室氣體減排和健康效益改善的協同效益。會後,現場師生圍繞澳門交通擁堵緩解對策、助力企業新能源車輛使用率推廣、國內外燃油車相關政策等問題,與郝吉明院士展開了熱烈的討論交流。

本次專題報告會加深了政府部門代表和澳門環境研究院師生對機動車污染控制支撐減污降碳工作和“雙碳”戰略的理解,對澳門交通排放污染控制與空氣質量改善等方面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澳門環境研究院團隊目前與清華團隊合作開展澳門科技基金和國家自然基金委聯合資助項目“基於PM2.5和O3協同防控的澳門機動車微觀排放特徵及精准控制機制研究”,將有望在機動車污染控制技術、管理方法及發展對策等方面助力澳門持續改善空氣質量並實現“雙碳”目標,為澳門乃至大灣區的生態文明建設提供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