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2016-2017學年十字門名家講壇第二場完滿舉行

2017年4月5日上午10時,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支持的2016-2017學年十字門名家講壇第二場,在大學N101演講廳順利舉行。本次講壇有幸邀請到德國馬普外國與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德國弗萊堡大學法律系和慕尼黑大學法律系榮譽教授 Prof. Ulrich Sieber擔任主講嘉賓,Sieber教授的主講題目為《網絡犯罪與信息刑法》。

方泉教授(右)向Sieber教授(左)致送紀念品

Sieber教授是德國馬普外國與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同時他還是德國弗萊堡大學法律系和慕尼黑大學法律系榮譽教授。Sieber教授在講座中主要探讨了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他介紹了在信息化、風險化、全球化的大環境下,我們面臨的各式各樣的網絡威脅并分析了成因;緊接著,Sieber教授進一步介紹了不同類型的網絡犯罪,包括CIA Offence、侵犯隱私、侵犯版權及網絡恐怖犯罪等;最後,他還闡述了當今信息社會中我們應對網絡犯罪的對策。Sieber教授特別強調了我們不應以單一的刑事立法或網絡信息法來應對網絡犯罪,而應該注重各類法律及各種執法部門間的配合。同時,在預防與懲治網絡犯罪的過程中,也應注意不得過分侵犯公民的個人權利。在講壇的互動環節,到場嘉賓和參會學生與Sieber教授圍繞主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其後,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向Sieber教授表示感謝。最後,本次講壇在到場嘉賓及同學們的掌聲中圓滿落幕。

Sieber教授講座現場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研究生課程主任易在成副教授、沈雲樵副教授、趙琳琳副教授、趙遠助理教授以及法學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共一百多人參加了本場論壇。出席論壇的校內外嘉賓還有:上海政法學院終身教授閆立教授、澳門聖若瑟大學助理校長楊誠教授、澳門大學法學院范劍虹教授、澳門大學法學院李哲副教授、澳門檢察院梁文英檢察官、澳門盧小芳律師事務所盧小芳大律師及周遵友博士等。

Sieber教授(中)與出席嘉賓合影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