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與中國崛起:問題與前景》講座順利舉行

2017年10月20日上午10時,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的法學講座系列活動,在大學O座教學大樓O509室順利舉行。本場講座的主題為:《全球化與中國崛起:問題與前景》。

講座有幸邀請到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政治學岳健勇博士擔任主講人。岳健勇博士先後任教於倫敦國王學院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法律史、比較法和國際政治。講座由我院何志輝副教授主持。

岳健勇博士此次講座的主要內容是全球化與中國崛起,探討其中所涉的若干問題與前景。講座包括四部分內容:首先提出問題,即全球化導致了中國崛起嗎?指出國際政治學領域的學者對此有巨大的分歧。其次探討“和平崛起”有無可能,側重從歷史發展的角度介紹“和平崛起”的過程與結果,指出“和平崛起”的歷史條件是戰後新國際體系和世界秩序的建立。然後探討中國和平崛起有否可能,對比分析了中國的改革開放與西方的“新自由主義革命”,指出中國成為國際體系的“利益相關者”,美國對此作出了“融入戰略”。最後指出中國和平崛起需要內部、外部兩方面的條件,內部需要在改革、發展的思路與方向上達成共識,外部則需要有足夠的軟實力和硬實力,才可能最終實現自主發展與和平崛起。

岳健勇博士講座現場

岳健勇博士淵博的學識、睿智的見解、生動的語言,使整場講座精彩紛呈,氣氛活躍,備受大家讚賞。講座在學生們和岳博士熱情探討和交流中圓滿結束。

岳健勇博士(右三)與本院師生合影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