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學年十字門法學論壇第一場順利舉行

2017年10月26日晚7時,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和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贊助的2017-2018學年十字門法學論壇第一場,在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N316成功舉行,本場論壇的主題為“對抗式司法與合作式司法”。

論壇有幸邀請到第八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中國政法大學汪海燕教授,南京師範大學博士生導師秦策教授,西北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副院長宋志軍教授擔任報告人,澳門力圖律師事務所曾新智大律師,周口師範學院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在讀博士生張斌先生擔任與談人。本場論壇由法學院趙琳琳副教授主持。法學院彭運朋助理教授、牟效波助理教授與百名學生出席了此次論壇。

論壇中,汪海燕教授主要圍繞對抗式司法與合作式司法之間的關係做了報告,並指出在刑事訴訟中不存在單一的合作式司法,只存在建立在對抗式司法基礎上的合作,通過設置相應的法律規範,使訴訟程序更加公平,使結果接近於公正。同時,汪教授強調合作式司法模式有效緩解了司法資源的合理分配,我國認罪認罰從寬制度也有所體現,但應審慎借鑑西方的合作式司法制度,建立適合本土的司法模式。秦策教授圍繞合作式司法模式展開了探討,並指出合作式刑事司法的本質是訴訟契約關係的形成,在司法體系中應考慮兩條腿走路,即庭審實質化改革與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相結合,才有利於刑事司法體系承受現有案件量。宋志軍教授圍繞“未成年人刑事訴訟的合作模式”發表了見解,指出國家親權理念基礎上未成年人刑事訴訟合作模式的特殊性,主要是合作形式多元化與合作主體多元化,前者超越了訴訟內合作,後者超越了控辯合作的模式。作為與談人,曾新智大律師和張斌先生分別對三位報告人的精彩演講做了積極回應,並结合澳門刑事司法制度进行了闡述。

論壇現場

此次論壇持續近三小時,法學院的同學們全程全神貫注,並在互動交流環節提出高品質的問題,受到嘉賓們的好評。最后,論壇在同學們的熱烈掌聲中結束。此次論壇的主題在澳門和內地均是熱門話題,引起了在座嘉賓和學生的共鳴,既為學生們提供了一場學術盛宴,也有助於兩地相關領域的進一步交流與合作。

從左往右起:張麗君同學(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在讀博士生)、宋志軍教授、趙琳琳副教授、汪海燕教授、曾新智大律師、秦策教授、張斌先生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