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人文素養:從法律知識到法學智慧的追尋》講座順利舉行

2017年11月9日晚上7時,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法學講座系列活動:法學人文素養:從法律知識到法學智慧的追尋,在大學O座教學大樓O509室順利舉行。本場講座有幸邀請到臺灣輔仁大學法律學院 黃源盛教授擔任主講人,由本院何志輝副教授擔任主持人。

法學院方泉教授(右)向黃源盛教授(左)致送紀念品

黃源盛教授現為輔仁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兼任中央研究院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包括中國法律史、刑法學。黃教授此次講座的主要內容是法學人文素養,如何從法律知識發展到法律智慧,探討其中所涉的若干問題與方法。講座包括以下內容:目前華人社會的法學教育最缺乏深度的人文思索,因而缺少一股提升法文化的力量。世間之所以存在“法律規範”是基於人性的需求,法律制度層面的分歧是價值觀上的分歧。至於法學是否屬於科學,黃教授認為它是一門人文社會科學,不同於單純的自然科學或者社會科學;為此,人們一方面需要辯證地反思關於“法治”的迷信,另一方面也需要重新看待公正司法的藝術性。黃教授最後闡述了如何具備法律智慧的方法論,提示我們如何均衡把握法學的科學性與藝術性,從殘缺式的成功發展為圓滿式的成功。

此次講座持續近四小時,黃教授淵博的學識、睿智的見解、生動的語言,使整場講座精彩紛呈,氣氛活躍,備受大家讚賞。講座在師生們和黃教授熱情探討和交流中圓滿結束。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課程主任謝耿亮助理教授、林位強助理教授、李素雅助理教授、畢經緯助理教授、牟效波助理教授和法學院本科及研究生同學出席了此次講座。

黃源盛教授與參會嘉賓合影

(左起:謝耿亮助理教授、何志輝副教授、黃源盛教授、方泉教授、牟效波助理教授、李素雅助理教授)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