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張憲初教授前來我院主講:內地香港區際司法協助中的體制衝突與協調

2017年12月12日下午15時,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法學講座系列:內地香港區際司法協助中的體制衝突與協調,在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N316演講廳順利舉行。本場講座有幸邀請到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終身教授 張憲初先生擔任主講人,主講主題為“內地香港區際司法協助中的體制衝突與協調”。

張憲初講座現場

講座中,張教授表示,今年恰逢香港回歸二十週年,在沒有先例可以依循的複雜狀況下,祖國和香港特區對於發展路徑及模式不斷摸索,實現了「一國兩制」在香港付諸實施以及香港的平穩過度。二十年來,本著法域平等、相互尊重、先易後難、儲蓄推進、友好協商、包容妥協的理念,祖國內地與香港特區已經在民商事領域達成了五個「安排」,成果豐碩。但張教授也指出,因為兩地分隔幾十餘年,在制度上有著較大的差別,因此在實踐中也存在一些問題,並且提出了協調解決的建議。

在互動環節,同學們參與踴躍。對於內地與香港在線文書送達、BIT條約的適用等問題,張教授都一一做了專業的解答。

出席講座嘉賓合影(左起:彭運朋助理教授、謝耿亮助理教授、方泉教授、張憲初教授、易在成副教授、王傳輝副教授)

出席此次講座的嘉賓還有,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法學院研究生課程主任易在成副教授、法學院本科生課程主任謝耿亮助理教授、法學院王傳輝副教授及法學院彭運朋助理教授。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