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舉辦知識產權法高峰講座

2018年4月16日上午10時,為慶祝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基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在我院設立夥伴基地“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并揭牌,學院特在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N316演講廳舉辦知識產權法高峰講座。本場講座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吳漢東教授和副主任彭學龍教授擔任主講嘉賓,分別就“人工智慧的法律問題與社會問題研究”和“作品名稱的多重功能多元保護”做主題演講。

方泉執行副院長(左)向吳漢東教授(中)、彭學龍教授(右)致送紀念品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方泉執行副院長、易在成課程主任、王傳輝副教授、朱世海副教授、彭运朋助理教授及逾百名學生出席了此次活動。

主講嘉賓與現場老師合影留念
(左起:彭運朋助理教授、方泉執行副院長、吳漢東教授、彭學龍教授、易在成課程主任、王傳輝副教授)

首先,彭學龍教授以作品名稱“標識作品功能”與標題權保護,作品名稱“標識出處功能”與商標權保護,以及作品名稱“宣傳促銷功能”與商品化權保護為論點,結合“非誠勿擾”、“中國好聲音”“如果愛”、“功夫熊貓”等知名案例,講述了創意經濟語境下作品名稱的法律保護問題。吳漢東教授介紹了人類文明歷史上農業、工業、知識革命的三次重大時代變遷,並結合人工智慧時代所帶來的法律、隱私、責任和監管問題,提出了安全是人工智慧時代的核心價值,創新是人工智慧法律的價值靈魂,和諧是人工智慧時代的終極價值追求。對於人工智慧所帶來的各項風險,吳教授提出,要從技術研究開始規制,通過採取技術民主、資訊適度公開、公眾參與的原則,以預防技術產生的負面效應或副作用。全面講述了人工智慧所遇到法律問題與社會問題以及防範措施。

嘉賓與現場學生互動交流

在互動環節中,吳漢東教授與彭學龍教授對學生提出的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對學生就業帶來的壓力及其對策等問題一一解答,現場互動頻繁,氣氛熱烈。吳漢東教授和彭學龍教授專業及精彩的主題演講,讓在場師生們獲益良多,活動在熱烈的氣氛中完滿結束。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