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教師代表出席粵港澳大灣區法律論壇

2018年6月2日,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課程主任易在成副教授、彭運朋助理教授應邀赴廣州出席粵港澳大灣區法律論壇。此次論壇由廣東財經大學法學院、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聯合主辦。

從右至左:方泉執行副院長、易在成課程主任、彭運朋助理教授

論壇中,方泉教授作了題為“粵港澳大灣區立法協作機制研究”的主題發言,指出粵港澳三地應該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立法協作委員會,盡早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的立法協作機制,以便在立法環節減少三地的法律衝突。方泉教授最後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立法協作機制在“一國兩制”之下是有可能實現的,雖然有一些難題需要解決,但“夢想還是要有的”。

方泉執行副院長主題發言

在平行論壇討論環節,方泉教授主持了主題為“粵港澳大灣區貿易便利化法律機制”的分論壇。七位發言人和兩位與談人在此環節發表了自己的觀點。其中,易在成副教授的發言主題為“粵港澳大灣區貿易便利化制度現狀、問題及改進”,認為粵港澳貿易便利化的制度構建應該在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和CEPA協議體系的語境內討論。同時,改進貿易便利化的途徑包括在跨域通過制度上推行透明化、標準化、簡單化,以及在法域內推行進出口貿易管理部門之間的合作機制。彭運朋助理教授的發言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三法域問題”展開。在全面分析了三法域並存給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融合帶來的法律障礙後,他指出有關各方應該在尊重“一國兩制”的大前提下尋求應對之策。基於此前提,他從經濟法治競爭的視角提出可取之策不是去改變三法域並存的法治結構,而是利用粵港澳經濟法治的競爭性供給機制,為國家發展大局提供經濟法治的創新和完善。

此次論壇為期一天,參會人員包括來自內地、澳門、香港的學者及實務界人士等。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