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門法學論壇總第四十五場(2018-2019學年第一場)成功舉辦

2018年10月31日上午10時,我院十字門法學論壇總第四十五場(2018-2019學年第一場)在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N101演講廳舉行。本場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贊助。本場論壇的主題為“一國兩制與港澳基本法的實施機制——紀念澳門《基本法》頒布25週年”。

活動現場

論壇有幸邀請到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教授、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冷鐵勛主任、澳門大學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學法學院澳門校友會會長蔣朝陽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牟效波助理教授擔任報告人,北京大學法學院饒戈平教授、澳門大學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駱偉建教授擔任評議人。本場論壇由法學院牟效波助理教授主持。澳門城市大學法學院李洪江助理教授、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前顧問陳軒志先生、南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合約法規部田成裕副經理、法學院易在成課程主任、朱世海副教授、彭運朋助理教授與近百名學生出席了此次論壇。

(圖一:鄒平學教授、圖二:冷鐵勛教授、圖三:蔣朝陽教授、圖四:牟效波助理教授、圖五:評議環節)

四位報告人圍繞論壇主題,分別從不同角度討論了自己關注的問題。鄒平學教授提示了完善港澳基本法實施機制應注意的五大方面的問題,并基於此提出了一些具體建議;冷鐵勛主任總結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并提示了澳門未來面臨的新時代課題;蔣朝陽教授從澳門的視角,回答了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如何有機結合;牟效波助理教授介紹了他對港澳司法終審權的思考,認為在理論上,港澳的司法終審權可能成為公正實施基本法的一個障礙。駱偉建教授和饒戈平教授兩位評議人对四位報告人的討論作出了精彩点评,引發了與會者對相關問題更深入的思考。

易在成課程主任(中)向論壇嘉賓致送紀念品并合影留念

此次論壇持續近三小時,在最後互動交流環節中,現場同學們踴躍發言提問,與各位報告人和評議人進行了熱烈的討論,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