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法學院饒戈平教授前來我校主講“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制度”

2018年11月1日上午10時,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北京大學法學院澳門校友會協辦,澳門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贊助之十字門名家講壇總第十五場(2018-2019學年第一場)在大學N101演講廳舉行。本次講壇有幸邀請到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饒戈平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饒教授的主講題目為 “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制度——紀念澳門《基本法》頒布25週年”。

姜志宏副校長(右)向饒戈平教授(左)致送紀念品

饒戈平教授現任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原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所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教授在講座中 從“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與構成”、“特別行政區制度下的中央與特區關係”和“特別行政區制度下的特區政治體制”三方面解釋了我國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最後饒教授表示,一國兩制是國家治理回歸后香港澳門的最佳制度安排,體現了國家利益和港澳利益的最大化,深得民心,而港澳基本法所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則是港澳實施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需要我们格外地珍惜爱护,坚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遵行。在講壇的互動環節,到場嘉賓和參會學生與饒教授圍繞主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其後,法學院研究生課程主任易在成副教授致辭向饒教授表示感謝。本次講壇在到場嘉賓及同學們的掌聲中圓滿落幕。

饒戈平教授講座現場

澳門科技大學姜志宏副校長、孫建榮協理副校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工作部法律處徐祥生處長、澳門法務局國際及區際關係事務處吳燕翔處長、澳門力圖律師事務所李煥江大律師、澳門大學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學法學院澳門校友會會長蔣朝陽教授、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李燕萍副教授、澳門大學法學院蘇建峰課程主任、澳門司法警察局首席刑事偵查員潘幹敏先生、李忠平先生、法學院易在成課程主任、王傳輝副教授、林位強副教授、牟效波助理教授、彭運朋助理教授、朱峰助理教授以及法學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百餘人出席了本場講壇。

饒戈平教授(前排左四)與出席嘉賓合影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