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三位教師出席第四屆粵港澳台法學研討會

2018年12月19日,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賴建國助理教授、彭運朋助理教授應邀赴深圳出席第四屆粵港澳台法學研討會。

在論壇開幕式上,方泉執行副院長作為澳門參會人員代表致辭。方泉教授指出,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需要發揮國家所需澳門所長,而其中澳門最主要的優勢便是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因此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應該堅守一國之本和兩制之利。對於灣區內三個法域並存的問題,各方需要轉變思維,以妥善應對。

方泉執行副院長致辭

賴建國助理教授在論壇中做了題為“國際化新形勢下大灣區ADR服務對接論略”的專題發言。賴博士指出,新形势下我國仲裁的國際化上升到国策層面,而調解的國際化,亦將隨著明年《新加坡公约》開放簽字,連同“一帶一路"企業國際糾紛解決所需調解人才的增多而受到重視。港澳的ADR不尽相同,澳門研究不可或缺,它有助於大灣區區域合作的合理構建。

賴建國助理教授專題發言

彭運朋助理教授則以“制定內地與港澳示範性商業法”為題做專題發言。他建議由內地和港澳的民間專業機構組織制定公司法、合同法等商業性法律的示範性文本,供三法域的立法者參考,以此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提高三個法域在法律制度設計上的一致性與協調性,減少因制度差異而給跨域商業活動造成的額外障礙和成本。

彭運朋助理教授專題發言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