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師生赴雲南參加2019年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活動

為加強本澳生對民族自治區的法律制度、法律文化的瞭解,增強愛國情懷,由澳門法務局及中國法學會聯合主辦2019年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活動,於2019年6月16日至22日,在雲南昆明舉行。我院鄭志行老師及五位本科、研究生同學參加了此次交流活動。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活動至今已舉辦十一屆,為澳門與內地法律學生提供了良好的學術交流平臺,已成為兩地法律交流的重要渠道之一。

鄭志行老師(右三)與法學院學生合影

2019年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開幕式於6月17日上午舉行, 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副會長兼秘書長張鳴起,雲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省法學會會長張太原,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代廳長戴冰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雲南省法學會常務副會長趙祖瑩主持開幕式。開幕式後,昆明理工大學法學院院長李婉琳教授就“少數民族法治文化漫談”作專題講座,介紹了少數民族法治文化的含義、少數民族習慣法的功能等。

17日下午,交流團一行參訪雲南大學,並與法學院師生開展交流學習。法學院副院長蔡磊教授、陳雲東教授以“雲南融入 ‘一帶一路’法治建設優化路徑”為題,向交流團介紹了中國與他國分別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這幾方面的合作成果,以及雲南省作為面向南亞的輻射中心在“一帶一路”發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和法治建設取得的成績。

澳門法律學子與雲南大學法學院的學生分別就“人工智慧的法律地位”、“網路安全的法律問題研討”、“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平臺)涉及的法律問題”、“對動物保護法的探討”四個議題展開分組討論。在研討中,兩地學生思想碰撞,通過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與特別行政區自治制度的比較,得出了一些初步結論,也發現了一些值得繼續研究的問題,兩地學生普遍反映這種形式的交流、研討活動最能激發思考,收穫頗豐。

分組討論

國家司法體制改革成果是澳門法律學生一直關注的問題。交流周安排團員參訪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參觀了省高級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執行指揮中心、新聞發佈中心和數字控制中心,並圍繞“西部生態文明建設的法治保障”與省高級人民法院法官們開展座談交流。學生們通過參觀,對法官的工作有了直觀瞭解,並深感科學技術對司法公正和司法效率的巨大促進作用。

此外,交流團還參觀了北京大成(昆明)律師事務所,經過六天的交流接觸,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人已經彼此熟悉,拉近距離,結下了深厚友誼。活動期間交流團一行還參觀了雲南省博物館、雲南民族村等人文景觀,感受了雲南悠久而厚重的歷史文化和不同少數民族的民俗風情。

法學院學生獲發結業證書(左起:楊浩、陽春金、劉熙月、宋麗、賴佳)

在交流周結業儀式上,中國法學會臺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靳楠、澳門中聯辦社團法律部副處長張東輝、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代廳長戴冰,大理州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州法學會副會長周本森,大理州法學會秘書長張霞為團員們頒發結業證書。本科生二年級劉熙玥同學作為我院代表在發言中表示,通過一周的雲南少數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制度對比學習,實地參訪、座談等,對兩種制度的相同與不同之處、不可替代性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後對雲南的朋友們發起來澳邀請。團員們表示此行交流收穫頗多,將會帶著收穫回到澳門並與友人分享,努力擴大澳門與內地的法律交流。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