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首次參加ICC中文賽獲全國第一

7月11日,“2020年國際刑事法院模擬法庭比賽”(ICC Moot Court Competition)中文賽組委會發佈本年度比賽結果,澳科大法學院參賽代表隊榮獲一等獎,參賽成績位列一等獎第一名,並包攬ICC全部單項獎,包括最佳書狀獎第一名、最佳政府方獎第一名、最佳辯護方獎第三名、最佳檢方獎第三名和特別榮譽獎。

(信息來自ICC中文賽組委會官方公眾號)

“國際刑事法院模擬法庭比賽”是由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和多國國際刑法組織舉辦的高校間類比法庭競賽,以本科生和碩士研究生為參與主體。國際刑事法院努力在其六個官方語言(英語、法語、中文、西班牙語、俄語、阿拉伯語)中分別推廣這樣一個類比法庭,目的是向全世界推廣國際刑法的理念。此次國際刑事法院模擬法庭比賽中文賽,即“ICC中文賽”(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Chinese Moot),由中國國際刑法青年學者聯盟(CIICJ)組織籌辦,是一個根據國際刑法以及國際刑事法院的實體和程式規則進行的類比法庭比賽,是目前唯一使用華語作進行比賽的國際法模擬法庭比賽,也是中國註冊參賽隊伍數量最多的國際法模擬法庭比賽。本屆比賽吸引了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政法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吉林大學等境內外高校的62只參賽隊伍,彙聚了兩岸四地的法學學子。

法學院學生首次參賽,完成了三份超過一萬字的書狀。代表隊由邵率(隊長)、錢貝懿、陳澍桐、劉珂銚四名17級法學本科生作為正式成員參賽,兩名18級法學本科生張佳鈺、徐冬晨同學參與備賽。代表隊指導教練為法學院薛文超助理教授和陳博助理教授。在備賽過程中,全體參賽學生和指導老師克服了參賽經驗不足和受疫情影響無法線下交流等客觀困難,通過資料搜集、自主學習、諮詢請教等方式摸索,全程利用Zoom、微信等平臺進行線上討論,在賽隊成員的通力合作下,順利完成比賽任務,勇奪桂冠。

參賽隊員和指導老師感言:

率同學(庭辯人 & 隊長)

模擬法庭比賽是一個法律檢索、案例分析和法律文書書寫能力的綜合競賽,對於這一法學生中盛大的賽事我認為我應當在其中發光。組建這支隊伍不僅是為了博得一個展示自己的機會,也同時想讓模擬法庭的參賽傳統在澳科大生根。正因為在此之前各位參賽隊員都沒有模法經驗,這份結果才彌足珍貴。我仍記得所有隊員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一切以賽隊的利益為先”,所以我要感謝指導教練和其他學院老師、各位隊員和兩位預備隊員的相互支援,我們之間缺一不可。因為我們是第一次參賽,所以沒有對結果抱有太大期望,所以我們當時的眼中只有認真寫好書狀的每個字,查到每句話的理論依據,每一個論證都能形成閉環。事實證明“佛系”的態度往往能給人帶來驚喜。同時,我也想告訴後續立志於參加ICC moot court的學弟學妹們,澳科大的我們不會輸給雙一流高校的學霸,我們一樣可以力壓群雄奪得冠軍。大學是一個新的起點,重點是如何努力的過好這四年,也相信未來的你們一定可以創造超越我們的輝煌。

邵率同學(庭辯人 & 隊長)

錢貝懿同學(庭辯人

從一開始組隊到最終定稿、交書狀,我的感受就像是跑了一場馬拉松。我相信這是一次絕對值得紀念的經歷,過程中我經歷了很多很累、很糾結、很苦惱的瞬間,但結果告訴我們,一切都值得。我主要負責的部分,要解決賽題中被告人罪與非罪的爭議問題,需要站在檢方、辯護方、政府方,三方來進行思考、研究,整個過程就是大家不斷地查資料、看文獻、頭腦風暴、奮筆疾書和無數次修改。感謝每一個熬過的夜,最終變成了喜人的成績。本次比賽,我們四位參賽隊員最大的感受還有:少了我們之中任何一個人,這個比賽我們都推進不下去。感謝隊友、教練、幫忙的學妹們,感謝每一個人的付出。微信群裡發過的無數個文檔、Zoom開過的每一場會議都是比賽成功的關鍵。

錢貝懿同學(庭辯人)

陳澍桐同學(研究員

在大學三年級有幸得到了參加ICC中文賽的機會,於是格外珍惜。縱使疫情打亂了原本的計畫,加劇了首次參賽的手足無措,也依然抱著“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心態用盡全力。所幸遇到了相互鼓勵互相扶持、願意一起“禿頭”的好隊友、在指導法律問題的同時不斷給予信心的教練們、一同備賽刷論文的兩位學妹,一切的一切,開始從急促慌亂變得井然有序。兩天一個Assignment,從法律研究到確定每一個issue的邏輯框架,再到成熟書狀、四個人文字間的不斷推敲與打磨,書狀從毫無頭緒轉變為“法律問題填空”,總是要熬到深夜才發現自己能憋的出來這麼多字。燒腦的issue,謂之ICC moot court competition 2020的魅力。

陳澍桐同學(研究員)

劉珂銚同學(研究員)

寒假的時候為了靜心備賽留在了澳門,沒想到因為疫情在澳門待到了書狀寫作快結束的階段。在這期間與隊友從零學起,從一開始的自我否定,只爭取殺入45強見識一下庭辯的豪言壯語,到後期自我膨脹,想實現去國際刑事法院喝咖啡的小目標,這些為自己打雞血的願望激勵並見證了賽隊的成長。忘不了無論多晚,只要想出一個新點子或找到一段新材料,隊員們都會進行激烈討論。忘不了指導老師對我們的嚴格要求與隊友對書狀的句句斟酌。也忘不了一路上學院與遠端教練對我們的關懷幫助,特別是謝耿亮老師“一定要注意身體”的叮囑。

劉珂銚同學(研究員)

薛文超老師(指導教練)

作為國際法模擬法庭領域備受關注的重要賽事,2020年的ICC中文賽書狀賽題涉及國際刑事法院管轄權、煽動行為的認定、網路空間犯罪等國際刑法和國際刑事程式法的前沿問題,對於從未學習過國際刑法,也是第一次參賽的本科同學而言,知識是全新的,涉及政府、律師、檢方三方的視角挑戰,也是全面的。但是,正是這樣的挑戰,真正挖掘和體現了科大同學的求知精神、認真態度和寫作能力。為了完成比賽任務,我們查閱了大量的英文資料和全部可以檢索、購買到的中文書籍,分工合作,在各自立場中“左右互搏”,在“雲端”會議中互相鼓勵、充分談討,在疫期“自閉”琢磨文稿、增刪批閱。點滴努力中取得這樣優異的成績,既充滿驚喜,也完全具有因果關係上的“必然性”。作為指導教練參與到同學們的ICC中文賽,於我而言也是一次特別的學習機會。期待同學們再接再厲,再更多賽事中取得優異成績!

薛文超老師

陳博老師(指導教練)

與其說作為教練進行“指導”,這次參賽更多的是陪伴著同學們經歷一次次未知的挑戰。最終獲得了極佳的成績固然振奮,但最讓我高興的還是參賽隊員們能夠主動報名參賽、疫情期間積極預約線上討論、一次次修改文書中的論證與注釋,這些才是最重要的收穫。冠軍獎盃終會收入榮譽室,願參賽過程中的鍛煉長伴各位同學,也希望你們的成績能夠激勵更多同學們積極行動起來。

陳博老師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